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奥运如何让我们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07 千华网-鞍山日报

  据《望东方周刊》透露,雅典奥运,中国军团实际上面临两项任务—————“夺金指标”和锻炼新手,“以期4年后在自家门口创造‘比任何一届都要出色的表现’”。据悉,面向2008的金牌奥运计划已经启动。

  对中国而言,奥运会一向承载了太多的社会意义。当它与“强国梦”、“展现综合国力”一类的字眼结合到一起的时候,竞技体育的快乐往往被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消解大半。

  如果说,在国家经济艰难起步的20多年前,我们需要“以体育夺标来振奋民族精神”,那么,在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影响力越来越强的今天,是否还要赋予奥运金牌如此多的不能承受之重?太急于证明自己,这或许是一个曾经落后、如今正奋起直追的大国难以摆脱的心态。

  在体育上,表现的是“金牌”重于一切。一边是巨额的“金牌成本”,一边是群众体育设施的欠缺;一边是冠军运动员的无限风光,一边是拿不到奖牌的职业运动员的落魄。今天,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奥运?在它的经济、政治价值之外,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对金牌的追求仍然是需要的,既然是竞技体育,就有名次的争夺。但我们同样应该知道,奥运不是一个筐,它装不下我们所有的抱负和梦想。

  是为奥运“减负”的时候了,使之回归最初的“快乐游戏”的本源。快乐是奥运给予我们的精神价值。诚如有媒体所言,奥林匹克教会我们真正的体育精神,我们应该回馈它快乐——快乐地去听,快乐地去看,快乐地去参与。

  愿这个8月,不再为有多少奥运金牌而揪心。(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