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殡葬收费今起下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11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丽凤 见习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文燕媚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庄小龙

  核心提示

  广州殡葬收费今天终于要降了!过去,广州殡仪馆的殡葬收费存在的部分收费和部分商品价格利润过高、个别收费项目繁杂、标准过多过细、收费公示不明显等问题,从今日起将逐步得到基本解决。

  根据市物价部门的要求,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对属下的殡仪服务单位原有收费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整改,殡葬收费项目已由原来400多项缩减为200多项(包括殡仪商品项目)。降低收费标准90多项,因此,市殡葬服务中心平均每宗办丧业务降低消费约500元左右。新的收费标准及推出的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便民利民项目从今天起全面实行。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标准》挂在了殡仪馆业务楼的大堂里,方便市民查看。

  改 砍掉100多收费项目

  据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处长招佑铭介绍,广州市殡仪馆在殡葬收费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部分收费和部分商品价格利润过高、个别收费项目繁杂、标准过多过细、收费公示不明显等问题,引起广州市民政局的高度重视。根据市物价部门的要求,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市殡葬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物价收费整改工作小组,对属下的殡仪服务单位原有收费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整改(见附表):

  据了解,在取消的100多个收费项目当中,有不少是普通丧主难以消费到的,到底取消了哪些必须消费的项目,让百姓能直接受惠呢?就此问题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易伟壮主任做了具体解释(见附表)。易伟壮向市民承诺,现在殡仪馆的一些商品价格也下调了,很多市民担心我们巧立名目在服务性项目方面收回来。其实,市民不必担心,现在殡仪馆的经营性服务性收费项目一律要经过物价部门审批,没有通过审批的,殡仪馆绝对不会乱收。

  目前,市物价局已发出了《关于核准市殡葬服务中心经营服务性收费问题的复函》(穗价函2004277号)批复同意,该收费标准今起将全面执行。

  新 鲜花制品可以出租

  据招佑铭介绍,以往殡仪商品的价格全由市殡葬服务中心根据市场调节自定,现改为由殡葬服务中心报民政局审批,而民政局将以保本微利的原则,要求所有殡仪商品必须明码标价,同时规定:(1)整体毛利率控制在40%左右;(2)群众办丧的殡仪必需商品价格控制在35%以下;(3)高档的殡仪商品价格不得超过毛利率50%;按照这个原则来操作,殡仪用品当中属于商品部分的价格会有较大的下调。同时,参与社会竞争,所有殡仪用品如鲜花、骨灰箱盅、尸体包装箱、石料、寿衣等,从下半年起逐步推行商品的采购和鲜花的招投标制度,保证做到“透明、公开、竞争、择优”,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如果市场上整体价格下降,市殡葬服务中心将根据市场调节的原则,在有利润空间的情况下,同样会做出价格调整。

  同时,鲜花制品分为销售价和租用价。据了解,以往殡仪馆只提供销售的鲜花,由于绝大多数的丧主用过后,基本不会带走,所以,有些鲜花就会被重复使用,也就存在着重复收费的情况,为此,殡仪馆此次推出了租用鲜花制品的服务,价格将是销售价的一半,真正做到价廉物美,便民利民,而对于那此一次性销售的鲜花制品用完后可让家属带走或由殡仪馆销毁。

  活 特殊服务收费可面议

  针对一些因为车祸、火灾等意外伤害而死亡的人群,死者因为可能肢体有残缺,面容有严重损毁,这些死者的家属一般都要涉及特殊服务方面的收费。以前这方面的收费,殡葬服务中心一直按照规定价格进行收费,不管残肢接得如何,面容修复的好坏,殡葬服务中心要收多少,家属就要给多少,而且该怎么修复,家属都没有主动权。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易伟壮说,针对特殊服务收费,殡葬服务中心也放开了,更加透明。要怎么接残肢,如何修复,家属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该收多少钱,家属可以和殡葬服务中心协商解决。

  特别关注

  特困户可申请免费火化

  殡仪馆推出五套服务供市民自选,最低价580元

  为了让丧主清楚明了的选择自己需要的殡葬服务项目,市殡葬服务中心还特地推出了便民、利民的五大系列的配套服务项目:A、580元;B、1308元;C、2480元;D、3365元;E、5600元共5套系列服务,其中收费最低580元就办完一宗丧事,服务对象主要是孤寡、五保户等人员,能保证低收入人士低价消费。其余分别有不同档次的配套服务,以最直观、最便捷、最容易的系列服务,供市民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自由选择。

  据殡葬管理处处长招佑铭介绍,对于特困群体的五保户、困难户等,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将实行减免收费政策,特困户的过世亲属可以享受免费火化。只要经过死者所在街道及居委的申请,并通过市民政局审核的属特困户、五保户的,可申请享受免费火化。招佑铭介绍,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多年来承担着殡葬改革、殡葬宣传、殡葬社会救助和支付无名、无人认领遗体的处理费用等政府职能,1999~2003年,投入殡葬改革和宣传费3067万元,无偿垫付认领遗体费用2363万元。

  部分被取消的殡葬收费项目

  名称

  费用

  说明1 夹板棺火化费110元以往遗体火化绝大多数的丧主会选择用纸板或夹板包装箱装遗体一起火化,由于烧纸板或夹板均需要消耗一定的油量和人力物力,所以一直是一个收费项目2灵车费100元 从殡仪馆运到火葬场,所有丧主均会租用灵车及灵车牌3 棺膜处理费 100元4 遗体消毒费25元包括穿衣服、化妆等整体的处理费

  备注:1.2.3均是所有丧主必须要消费的,基本可以少收200元。此外,鲜花方面,殡仪馆以前只是出售,没有租用的,现在既可以出租,也可以买。租用仅为买花的一半价格,所以,鲜花的花费也会比以前减少一半。
今后,市民在办理殡葬业务时将享有更大的自主权。

  细说改革

  收费体系整改情况

  1.运尸、骨灰寄存等市物价部门审批的三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市民办丧必需的26项收费项目,继续保持不变。

  2.对原收费体系中个别项目定价偏高、收费名称重复、收费标准过多的问题进行了清理和调整,殡葬收费项目已由原来400多项缩减为200多项(包括殡仪商品项目)。其中取消100多项,合并120多项,降低收费标准90多项。经测算,以上合并、取消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市殡葬服务中心平均每宗办丧业务降低消费约500元左右,按去年的遗体处量来计算,预计每年市殡葬服务中心将降低收费1396.27万元。

  3.殡葬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已压缩为10个项目51个收费标准。

  特别提醒

  市民可监督殡仪馆收费

  为全面接受物价部门、主管部门和群众的监督。目前,市殡葬服务中心属下殡仪馆、火葬场、新塘公墓和中华墓园都在业务大厅内,群众办丧必经的位置挂牌公示收费价格,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服务项目,切实做到明码标价,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开通了监督咨询服务电话,常年接受群众的监督检查,真真正正做到便民利民,为民服务。

  殡葬服务收费监督电话:83566453

  物价部门投诉电话:12358(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