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14 信息时报

  李龙

  广州市殡葬收费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整改,从今日起,殡葬服务收费全面下调,平均每宗办丧业务降低消费约500元。

  曾有人感叹殡葬服务收费太高以至于“死不起人”,然而死亡对每个人来说具有不可抗性,因而要想入土为安,在离开这个世界后还要交上一笔费用。此外,我们民族的文化传统使得生者为死者的办丧仪式有时过于隆重。消费者的高情感投入,殡葬业的独家垄断,促成了殡葬服务缺乏市场调节的高利润。

  都说“死人钱好赚”,长期以来,殡葬业都是作为特殊行业垄断经营,这种行业性质使其无须为生存担忧,缺少市场竞争就没有降价的动力,因而在殡葬消费上的无可选择性让人们不得不接受高价的殡葬服务。同时,殡葬业市场化改革的相对滞后与迅猛发展的殡葬需求之间的断裂,为殡葬业的暴利又留下了制度上的生存空间。这一方面归于殡葬行业出现公共市场部门化、部门工作利益化等趋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监督缺位所致。

  广州市殡葬费的大面积下调涉及到了殡葬服务收费和殡葬用品价格,收费项目砍掉了一半多,但即使这样,其最高毛利50%的上限与其他行业相比也算较高的了,何况价格下调还有着一个前提,就是保留有利润空间,这也算是特殊行业特殊对待了。但靠一次收费机制的调整能否改变殡葬业的垄断经营地位,殡葬费到底还有多少下调空间,如何让市民享受到真正合理的殡葬服务,这恐怕是殡葬业改革不可回避的话题。(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