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婚不育”已成台湾社会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不婚、不育”是台湾社会的新趋势,却也是台湾出现的新社会问题,台当局终于决定正视此一问题,固然可喜,不过,在人口政策不进行检讨、鼓励生育措施迟迟提不出的前提下,只是斥“巨资”宣导,恐怕只是“聊备一格”罢了!

  新世代男女“不婚、不育”,原因很简单,不外乎“自己都养不起了,那里还有能力结婚?养小孩?”;“经济不景气,大环境不好,未来前途茫茫…”,立业都来不及,成家、生育只好靠边站。无怪乎“单身寄生贵族”、“寄居蟹族”应运而生。

  至于该提供何种诱因、何种措施?既然“养不起小孩”、“不想养小孩”,提供的措施,诱因就要够,否则提出来也只是“白提”,虽然“卫生署”认为减税、直接现金补助两种昂贵的措施,效果不大,但是,即使如此,减税毕竟还是世界先进国家最常采取的措施,台当局与其不断减“富人税”,何妨考虑减轻中产阶级养小孩的沉重负担。

  在尚未提出鼓励生育措施前,台当局将先行推动宣导计划,鼓励生育固然有必要宣导,但是,诱因不足,只是一味“道德劝说”,鼓励“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的生命”等高深哲理,恐怕于事无补。

  来源:摘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作者:苏秀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