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速调机器人闹市排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26 东南快报

  昨天中午12时左右传来消息:停靠在厦门火车站广场的13路公交车内,发现危险物品。记者赶到现场时,该公交车周围已设置警戒线。线外,上千名市民围聚着,争睹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排爆过程。事情起因公交车内发现可疑包

  昨日上午11时55分,陈师傅把13路公交车停靠在终点站火车站。乘客下车后,他照例检查车厢情况。

  在倒数第二排座位底下,陈师傅发现一红色旅行包和一黄色塑料袋。开始他以为可能是乘客忘带的,就赶忙下车问乘客。结果刚下车的十几名乘客都表示不清楚包是谁丢的。

  陈师傅回到车上,越看这两个装得鼓鼓的包,越觉得可疑。据他回忆,从江头建材市场一路过来大约有十来名乘客下车,从“屿后南里站”就没有乘客上车,中途好像并没有带这种旅行包的乘客。

  陈师傅担心包里装有危险品。于是,他关好车门,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守在车旁告诉别的乘客暂时不要上车。

  过了5分钟左右,两名110巡警来到现场,询问了有关情况后,也觉得有些可疑,就忙将情况通知了厦门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和厦门市巡警排爆中队。

  厦门火车站派出所出动了全体民警,封锁了现场。 排爆现场第一幕搞定黄色塑料袋

  时间: 12时50分~13时05分

  出场武器:检测仪(检测危险物体)、频率干扰仪(能对周围信号进行电磁波干扰,使无线遥控的引爆装置无法引爆)。

  战斗结果:

  由于现场温度高达40摄氏度加上现场人多,来往的车辆多对检测仪器干扰大,检测仪无法正常使用。后民警走进公交车,用排爆工具刀轻轻地把塑料袋割破。

  过后记者看到袋里装着一双女式拖鞋、两个蛋糕式面包、一瓶矿泉水、一把勺子。第二幕搞定红色旅行包

  时间:13时06分~13时19分

  出场武器:排爆机器人(系加拿大生产的,价值120万人民币, 具有攀爬、抓举、转移、摧毁等功能。)

  战斗过程:

  13时07分,排爆队员将排爆机器人和控制器连接起来。在排爆队员的指挥下,机器人开始缓缓地往公交车的后部驶去。在公交车前50厘米处左右的地方,机器人停了下来,把折叠的铁臂抬起,并左右摆动。一排爆员通过铁臂上方的摄像机观察旅行包的情况。

  13时12分,在了解清楚旅行包周围的情况后,机器人伸长铁臂,小心翼翼地靠近旅行包。接着,铁臂试探性地轻轻推了一下,然后立刻往后退,静静地观望。围观的群众鸦雀无声。

  13时14分,排爆机器人把旅行包拖到车门,一防爆民警只身进入现场,用排爆绳钩组挂在可疑旅行包背带上,远距离、小心翼翼地将可疑物拉至机器人可以触及的地点。

  13时17分,机器人把包抬到地上。维持秩序民警特地嘱咐围观市民远离现场,记者看到一个红色的旅行包静静地躺在地上。

  战斗结果:

  13时19分,机器人把旅行包放在一个防爆筒里面,防爆大队把这个“无主”包、可能装有爆炸物的旅行包拉离现场。

  13时21分,公交车司机开车驶离现场,火车站恢复平静。

  记者随后从厦门市巡警排爆中队了解到,排爆民警当即把可疑物转移到西堤公园在建工地处置。最终检查确认,该可疑物品为衣物等生活用品(其中突出硬块系一铝制饭盒)。

  昨日下午5时,记者从火车站派出所了解到,可疑旅行包已移交到厦门火车站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旅行包里大部分都是女式衣物。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希望失主尽快前来认领。市民反映像看电影一样

  记者赶到现场时,厦门火车站派出所的全体民警已经出动,并封锁了现场。十几名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部分民警不断疏散过往群众,防止因人流过多导致火车站广场堵塞。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围观的群众不下千人。

  路过火车站的郑先生父子俩老远看见排爆车和排爆筒后,马上赶到离警戒线近一点的地方,“这会儿可以看真排爆了”老郑说,老是在电视上看美国电影里的排爆场面,现在终于可以亲自目睹一回了。父子俩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台机器人。

  和老郑父子一起站在石凳上的杨小姐,伸长着脖子拼命往里探。她说,等了快一个小时,就为了看看是怎么排爆的。

  “等一下啦,看排爆呢!”杨小姐身后,一位男士正对着手机喊道。 事故影响交通堵了十分钟

  事故现场,警方封锁了里面的五个车道,只剩下最靠厦禾路的两个车道供给火车站的14条线路的公交车临时停靠。由于火车站是个重要的“中转港”,过往的车辆特别多,所以广场前的交通变得特别拥挤,一度出现交通堵塞。在值勤民警疏通下,10分钟后交通恢复正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