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加强深空探测技术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34 今晚报

  6月15日,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以“加强深空探测技术的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与交流、推动我国深空探测技术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开展”为宗旨的该专业委员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宇航界已把向深空进军作为今后主攻方向之一。

  根据我国政府2000年发布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深空探测是指对太阳系内除地球外的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彗星等的探测,以及太阳系以外银河系乃至整个宇宙的探测。当然,只有做到了对太阳系天体的探测,才能逐步实现对更远天体的探测。国际上已经开展的深空探测,主要是月球探测、行星探测和行星际探测。我国加强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和开展深空探测活动,是继卫星应用、载人航天之后空间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正确选择。此举将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动,开辟新的领域。

  在新的世纪,世界各航天大国空间优势的争夺将日趋激烈,深空探测技术作为各国空间优势的具体体现,将成为首要竞争领域。21世纪深空探测的重点将是重返月球及建立月球基地、火星探测及人类登上火星、小行星及彗星的探测与采样返回。我国作为发展中的航天大国,在本世纪初就决定加快深空探测技术研究的步伐,显然是明智之举。这一体现与时俱进精神的重大举措,必将对我国深空探测技术在较短的时间内接近或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产生深远影响。

  在人造地球卫星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深空探测技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众多高新科技领域,对推动我国航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增强国家综合实力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强其研究力度和促成其早日实施,不仅要求航天战线必须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依靠自主创新,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而且需要国内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和大力协同。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作用,组织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的调研活动,广泛开展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为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做出积极的贡献。

  进行深空探测的目的是了解太阳系的起源、演变和现状,进一步认识太阳对地球环境的形成作用和长远影响,探索生命的诞生条件和进化历史,研究利用地外资源的可能性等等。空间探测器实现了对月球、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彗星的逼近观测和直接取样研究,开创了人类探索太阳系内天体的新阶段。主要由于受到国家财力限制,与世界航天大国比较起来,虽然我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但与人造卫星和载人航天技术一样,我国深空探测技术将会以起步较高而彰显中国特色。

  鉴于空间探测器结构更为复杂、外行星探测器需要使用核电源、必须解决远距离通信传输问题、应有自主导航能力、要用大推力火箭进行发射等,因而加强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和开展空间探测活动,必将带动力学、材料学、制造工艺学和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喷气推进技术、计算机技术、核电源技术、真空技术、低温技术、半导体技术等的飞速发展,并可促使天文学、地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和化学等产生新的突破。它的实践将会证明,推动科技进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正因如此,以“嫦娥工程”实施探月活动为开端的我国深空探测技术才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