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方食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34 今晚报

  饭局上,就他没跟人交换名片,但是看他总不时地附在罗老耳边说些什么,而罗老总一边细嚼慢咽一边侧头听取,脸上偶尔还泛出微笑,我就断定他是罗老的秘书。

  又一回,他恰巧坐在我身边,我就问:“罗老好吧?今儿怎么没来?”他笑嘻嘻地望着我点头,反问:“你们公司那档事儿,总算摆平了吧?”看来他对我们公司的情况门儿清,我也不知他指的哪档子事,事关公司机密,不便跟他就此对话,好在这时第一道热菜上了桌,他倒先转换话题,打个手势:“您先用!”

  还一次,是个大型的酒会,在多功能厅里,服务员用托盘送来酒水,我挑了杯红酒,一位跟我们公司业务来往极多的王先生走近我,他喝的是西柚汁,跟我交谈起来,他提到一桩为难的事,我就说:“为什么不求求罗老呢?”他叹气:“够不着啊!”我恰好瞥见那边人丛里出现了那张熟脸,就跟他指点着说:“那不是罗老秘书吗?赶紧去找他说说吧!”他连问几声:“哪儿?哪位?”我就又指:“就在摆自助餐开胃小吃的桌子头上,旁边还有个红衣女郎,你赶快去跟他认识!”他认准了,撇撇嘴说:“你开哪门子玩笑!他呀,哪儿是罗老秘书!我总见着他,他是个娱记!”我不信:“娱记?那怎么跟演艺圈娱乐界了无关系的饭局上,也有他?”王先生懒得跟我再说什么,寒暄几句就找别人去了。

  我过去找那娱记,他见我走近,主动跟我点头,还没等我开口,他先跟身边那位红衣女郎介绍我,说准我们那公司的名称倒也不难,我那怪姓他居然记住并报了出来,真好记性!又这样把他身边的女郎介绍给我:“您能想起来吗?最近荧屏上频频亮相的新秀……”干我们这一行的哪有工夫看肥皂剧?只好含笑招呼,那女郎只抿嘴笑,熟脸娱记就跟我建议:“这儿的开胃小吃有鱼子酱,比?菖?菖饭店同样标准的强多了,您赶紧换香槟酒……”说着他已身体力行,去向鱼子酱进攻。

  在一个大的活动中心里,常常是同一时间有几处多功能厅同时举办不同的活动。那天我去参加其中一个,先经过另一活动的签到处,只见那熟脸正签完到,跟穿花旗袍的服务小姐打趣着,一边领取装赠品的提兜,仔细观察,此前他手里已经有另一种提兜了,大概是另一层另一活动发给的,我不由得驻足细看那立着的大牌子,上头写着里面活动的内容,是一个跟新型机械设备有关的研讨会,这样的“娱乐”会邀请他这样的“记者”吗?那熟脸大概从眼睛余光里扫见了我,很快离开转过走廊,是有意回避我吧。

  我们那个活动也搞签到也发东西,而且发的提兜里也约定俗成地搁个信封,里面装有300元车马费。进到会场,整个活动期间里,我不时四面张望,看那“娱记”是否出现,没有,看来,他惟独对我们这个活动不感冒。

  我们活动结束后,大多数人散去,少数人事前就有约定,出这活动中心,分乘小车到城市另一边的一家特色餐馆聚餐。

  在那特色餐馆里,主办者包了一个豪华装修的大单间,里面可容纳两桌。大家先一番揖让调侃,其实这也是商业利益磨合的一个环节,然后就座进餐,我坐在这边桌,那边桌忽然发现椅子餐具准备不够,服务员在赶紧补救,我朝那边望去,咦,怎么,他来了!就是那张熟脸,那既不是罗老秘书,也并非什么“娱记”的主儿,竟大摇大摆地落座在加座上,使那边原来的“十仙”成了“十一怪”。我忙问左右:“您知道那刚来的是谁吗?”一个说大概是老总特约的吧,一个说反正又不要我们自己掏腰包,多一个少一个你计较什么?开吃以后,我到底意难平,干脆趁下座到首位给老总进酒的机会,指着那边那主儿问:“老总,您请的?敢问何方食圣?”老总没朝那边抬眼,大概也没听明白我的意思,只拿起替代白酒的矿泉水,冲我敷衍地笑笑,又捶捶膝盖说:“没福气没福气啊,你们吃吧你们吃吧……”老总自从年初得了痛风以后,宴席上绝大多数菜都不能吃,每回都是特为他准备一尾清蒸鱼、一份英国式煮蛋和一盘清炒芦笋。

  这回我真想把那主儿的身份弄个玻璃般透明,我就爽性拿着酒杯,朝那桌走去,也不管那桌的同事、关系户怎么抢着招呼我,直奔那主儿跟前,没想到他见我去了,飞快起身,端起酒杯,大声呼出我的姓,连带叫出我的职务,仿佛我俩不仅是同事或者合作者,更是兄弟、发小,先声夺人地指责我:“像话吗?拿这么半杯子就想把我打发了?”立刻就有好事者夺过我的酒杯将其斟满,他又怪叫:“慢着慢着,他那半杯要是雪碧呢?”遂硬要我跟他交换酒杯,全席哄然叫妙,都嚷“一口尽”。

  我们全仰脖干了,这时我大声问他:“你究竟是谁?你凭什么到处骗吃骗喝?”

  没人认真听取我的话音,他呢,姿态优美地站着拈了一口菜到嘴里,嚼两下,啐一口,做了个鬼脸,大声抗议:“他妈的!这叫什么‘佛跳墙’?纯粹一个‘佛跳井’!”

  连老总那边全听见,全笑了,笑声里,小姐端进来一个大托盘,里面是分成小盅的鲍翅白参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