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距离接触刘长乐:我个人更喜欢“和商”的称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1:0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互联网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互联网周刊》。)

  凤凰的成功正在给中国大陆电视业带来绵绵不断的冲击波,而关于凤凰是如何成功的更是传媒界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凤凰的成功之谜不仅仅存在于凤凰本身的运作中,也存在于老板刘长乐的为人之道里。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刘长乐,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些更接近“真相”的答案。

  节目的设立与创新

  互联网周刊:凤凰卫视在设立节目时,有很多是无意中、甚至是“被迫”设立的,你们设立节目的原则是什么?

  刘长乐:大部分节目是我创立的。但是也有一部分不是我创立的,甚至我有点不赞成,但是我同意他们试一试。我们设立的原则,是跟观众的喜好、收视率和广告这三者联系在一起的。换句话说是用实践来检验真理。

  互联网周刊:凤凰卫视节目的特色是什么?

  刘长乐:凤凰节目的特色,我觉得是非常的人文主义,以人为本,讲究人性化,这是我们的基本特点,另外在形式上追求新鲜活泼,也是我们的特色之一。我们绝不追求千篇一律的主持人的播音或者主持的风格千篇一律的所谓“凤凰化”,我们没有“凤凰化”的概念,“凤凰化”就是每个人的个性化—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

  互联网周刊:你和你的团队在保持低成本和高质量节目的平衡方面到现在来说应当是做得很好的,但是在凤凰卫视开始盈利之后,你们是否会有所改变?

  刘长乐:最近我们正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检讨,我们刚刚在丽江开了一个广告会议。我们对于前一年广告的收益情况非常满意,今年我们将会保持一个好的收入上升的趋势。我本人对此也比较满意,我们的财务部门和节目部门在沟通中也提出来了,重点节目是不是需要增加一些投入。我也是赞成的。

  但是我觉得不能因为收入增加就简单的把成本提升。我觉得是要对所有节目的成本运作进行平衡,比如说总体上来讲有一些优秀的节目是需要增加成本,但也有一些节目的成本还可以降低。

  凤凰的管理

  互联网周刊:凤凰选拔的人才,后来几乎都成名了,凤凰选拔人才的成功率为什么如此高?

  刘长乐:我觉得选拔人才有眼光独到的一方面。首先他们本身具有这种潜质。第二是凤凰这个舞台本身所具有的能够开发出人的潜质,能够让山鸡变凤凰的能力。我们非常热衷于把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打造成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把默默无闻的人打造成一个声震天下的大腕、明星。有人甚至还开玩笑说,咱们是不是做一个试验,不要非得按标准去选这种有潜质的人,就是随随变变的给你一个人,你能不能把他打造成一个明星?

  互联网周刊:凤凰卫视经过了八年多的发展之后,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公司的管理层,现在管理这样大的一个企业,仍然是轻松有余吗?

  刘长乐:我们从来没有轻松过,因为我们的生存空间,说句老实话,是非常困难的一种情况。尽管现在有了些许的盈利,但是我们觉得从来没有喘过一口大气,没喘过一口长气。

  公司规模现在实际上只有800多人。要是跟我们内地的省市台,不用跟中央台比了,那都是小弟弟。所以说规模还是很小。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的是怎样不断的超越自己,因为无数的人仿造你,无数的人在跟你赛跑。

  互联网周刊:与新闻集团、TOM相比,通过资本的运作来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张,凤凰卫视在这方面的动作并不是太多,您在这方面有什么长远考虑?

  刘长乐:要围绕我们的核心业务打造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核心业务是以内容为主的电视的运营和发展。换句话说我们不只是一个投资集团,我们凤凰人,是老老实实做电视、老老实实做节目的一帮人,我觉得这是我们可贵的部分。如果我们一天到晚东投资、西投资,东收购、西收购,可能也是一种经营方式,但是作为管理层来讲,就无暇去过问、无暇去管理我们的节目,无暇去操作我们现在已经拥有的一个非常好的品牌。我非常珍惜现在已经有的这种品牌的定位。

  我们即便将来有很多的投资,也应该是围绕着我们这种主营业务去操作,这恰恰是投资人对我们的一种期盼。

  凤凰的使命

  互联网周刊:您创办凤凰卫视的时候,有这样一种使命感,就是打破西方媒体的话语垄断权和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您如何看待国家经济实力对媒体的生存空间扩展方面的影响?

  刘长乐:它有很大的关系,就是说一个国家的强大,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加和它话语权的提升是一个必然的联系。但中国的情况现在是相反,换句话说中国现在经济实力发展很快,但是我们的话语空间没有能够做到名副其实。比方说美国和英国的经济总量并没有全世界经济总量的80%。但是他们的话语空间却达到80%之多。有人把我们定位为华语CNN,希望能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并争取未来能打破西方媒体垄断国际话语空间的局面。

  互联网周刊:“华语CNN”的这个愿望将如何实现?

  刘长乐:是这样,它是分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的使命,或者我们第一个阶段的战略目标应该是拉近与全球华人的距离。第二个阶段当我们成长壮大了,我们才应该让我们华人的声音在全世界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昨天我看到有一个杂志把我定义成“和商”,我觉得这挺好。我喜欢这个。这个也符合我的企盼,怎么样把全球华人的共同东西提炼出来,然后张扬开来,让大家在这个旗帜下团结起来,这是凤凰的使命。作为媒体有太多的使命感,我们怎么样把凤凰的这个使命感体现在我们的企业文化,体现在我们媒体的话语中间里去,这个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到现在我们并没有认为我们的任务完成了,而是使命感更强烈了。

  稿件来源:《互联网周刊》 作者:甄荣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