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源短期内供大于求房价涨幅继续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2: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程旭辉

  自5月份开始的国家宏观调控当前基本已告一段落,经过这三个月的洗礼,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甬城楼市将会呈现什么样的一个态势呢?全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会上传出的声音是:甬城楼市将告别狂热走向冷静,拍拍脑袋随便买套房子就能赚钱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期望房价大幅下跌却也不太现实。

  关键词:房源

  短期内将供大于求

  据统计,1—6月市三区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面积是121万平方米,而预售登记面积不过92万平方米,两者之比为1:0.76。市建委由此判断,房地产市场已从前几年持续的供不应求,转变为了近期的供略大于求,并且这种状况在下半年里会继续显现。

  市建委分析认为,甬城商品住房的需求主要来自市民改善住房条件、拆迁安置购房及外来人口购房等方面。在政策及市场环境没有大的改变的条件下,市民改善型购房量和外来人口购房量估计跟5、6月份不会相差太多;拆迁安置需求随着拆迁政策调整的结束和少量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启动,估计会有一定量的增加;而目前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的投资型购房人群,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内也不会贸然入市。因此,下半年房地产市场需求大幅增长不切实际,只可能有小幅增加。

  供应方面,据初步调查,市三区下半年可开盘住宅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左右,与往年相比有一定的回落,供应量不是很大,但部分县(市)区如北仑、鄞州,由于还有较大的住宅用土地面积或收购了大量工业用地后重新出让,下半年可供应量还是不少———有预计称,鄞州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达到1000亩左右。

  另外,宏观调控中国家对土地供应从严控制的“闸门”,有可能会把房产商前期捏在手上未开发的土地“闸”出一些来,因此下半年甬城房地产市场将在上半年的基础上,继续呈现短期性的供大于求状况,商品房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部分楼盘或住宅会继续面临销售困难的窘境。

  关键词:房价

  下跌不太可能

  尽管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将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但与会各方几乎一致认为,下半年甬城房价不太可能会降下来,更大的可能是不跌不涨趋于平稳。不过,还是有人士预言说,今后几年房价仍会有10%的年涨幅。

  有关部门分析说,当前市场已经把房价托到了比较高的价位,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和投资者均会有一个利润预期,有不愿轻易降价的心理;而市民在高房价前犹豫现在买房是否合算,也使得开发商想提价也不现实,因此今后一段时期房价只能是不跌不涨趋于平稳。就全年房价而言,与去年相比仍会有一定的上扬,但涨幅会有所回落,上涨过快的趋势将得到有效控制。

  市房地产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在市民购买力日渐增强的基础上,市民改善住房的要求会不断呈现;随着城市拆迁的放开、旧城改造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的购房人群也会出现。再加上投资者,这就是说,宁波不会缺少购房的现实需求。只要供应量不放得太大,房源应该会被吸纳,因此,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调控

  有关部门将加大力度

  据会议透露,下半年政府将增加土地供应量,从源头上解决好房地产的供应结构。

  鉴于目前市区地块多建成高层、小高层住宅,旧城区的土地供应量要减少,而城郊接合部适宜建多层住宅的土地,其供应量要“保”。

  加大完善城镇住房供应体系的力度,使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包括限价房)有一个合理的比例关系。会上市建委有关负责人称,今后直接面向市场的商品房比例要控制在65%—70%之间,多数人可通过市场来改善住房条件;而政策性的、作为政府调控手段的房子比例要维持在30%—35%,收入、住房双困户通过廉租房、低收入家庭住房解决住房困难,对引进的人才等人群则供以限价房。

  此外,单位自建住房将一律叫停。

  楼市上月依然“坚冰”难融

  记者程旭辉通讯员邵建宁

  宁波晚报讯在经历了5、6两月的“寒冬”后,上月甬城楼市依然“坚冰”难融。昨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发布的市六区住房成交价格指数报告显示:7月份商品房销售量相较6月又减少了近一半,而市三区二手房的成交均价也在6月基础上下跌近130元/平方米。

  统计表明,上个月市六区商品住宅房销售量为1788套,比6月份减少了1662套。尽管楼盘广告铺天盖地,打折让利此起彼伏,但据记者了解,7月至今市区各楼盘的销售情况仍然清淡,最低的楼盘销售率甚至不到20%。与各楼盘销售大幅放缓相对应的是,房价也有大幅下降———上月商品住房每平方米平均售价仅为4104元,比6月份下降近1420元。

  二手房方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称,从六区数据来看是量缩价平,而从市三区的数据来看,则是量缩价微降。

  7月份,市六区二手住宅房共成交870套,比6月减少364套;平均价格近4645元,比6月增加42元。其中,市三区二手住房交易量仅为486套,比6月下降了203套;市三区二手住房均价5340元不到,更是比6月份时候下降了126元。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分析认为,随着近期次新房上市挂牌出售数量的不断增加,预计二手房交易量有可能走出低谷,但房价仍有一定幅度的调整空间。总体来说,二手房在最近一段时间还将处于盘整期。

  调控之手净化二手房市场

  甬城一些“黑板中介”纷纷关门或转行

  记者包佳

  宁波晚报讯接连三个月,市三区和科技园区的二手房日均交易量没有突破50套。这一日均成交量,在今年3-4月份二手房市场的“高峰时期”,仅是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的日成交量。随着一系列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实施,我市的二手房市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净化”。

  记者从市建委房交处获悉,近几个月,对于房产中介的投诉有所减少。究其原因,同宏观调控以及我市进行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整顿有关。整顿之下,一些“黑板中介”纷纷关门或转行。在接连三个月的楼市行情清淡下,首轮出局的就是这类中介。全市有资质的房产中介共296家,三区二手房交易的数据,现在实行一日一报,从交易情况看,二手房买卖正向具有一、二级资质的29家中介集中。

  宏观调控像个“大漏斗”,“过滤”掉了大批投资客,给想买房自住的市民,留下了一个较大的空间。记者从南天房产了解到,现在购买“次新房”的,绝大多数用于自住;只是小套型住宅,尚有一定投资客。业内估计,现在市场上的投资客仍有10%。

  现在,这种平衡已经到来。二手房市场上,高档、中档、中等偏低档的房源都比较充分。如果买家有诚意,房东往往都愿意降价。银行政策略有松动,一些银行从本月起,又恢复办理中断多时的个人抵押贷款。一些中介公司更加注意存量房屋买卖中介合同细节上的规范。

  八月租房出现小高峰

  见习记者崔凌琳

  宁波晚报讯 市区几家较大的房屋租赁公司传出信息,8月以来宁波租房出现了小高峰,市中心地区的小套房出现了房源紧缺现象。

  据了解,进入暑期以来,宁波的房屋租赁业开始升温,大部分房产中介开始忙碌开来。宁波立得彩虹加盟分店的王小姐告诉记者,比起往常,这段时间的房源明显缺少了,特别是一室一厅或者二室一厅的小套房,房价也不低。租金要求在1000元左右的二室房需求,地段要求选在市中心区域的租户超过了80%。

  由于房源缺少,一些地段较偏、没有装修过、价格也不算太高的房子也有了一定的市场,很多人以2000元左右的租金租到一套120平方米、甚至更大面积的白坯新房,然后经过简单装修,再以二房东的身份以更高的价格寻找合租伙伴。我爱我家房屋租赁置换公司的小丁说,房子的装修与否,房价有时要相差好几倍。这段时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出于实习或者勤工俭学需要也成为了租房一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约占据了所有租户数的1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