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建柱指出:发挥主渠道作用全力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创新发展理念走出服务“三农”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4:55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傅云、宋海峰报道:8月19日,省委书记孟建柱和副省长危朝安一行来到省粮食局调研,亲切看望和慰问了粮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孟建柱强调,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全力做好早稻收购工作,进一步做好晚稻大丰收后的收粮准备。粮食系统要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走出一条服务“三农”的新路子。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今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果断的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全省早稻喜获丰收,晚稻长势良好。当前全省早稻收购进展顺利,截至8月18日,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早稻6.45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多收0.6亿公斤。其他收购主体不完全统计,累计收购1.505亿公斤。早稻收购价格平稳,均高于70元/50公斤的最低收购价,确保了农民增产增收、真正得到实惠。调研中,孟建柱与省粮食局、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省农发行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粮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孟建柱在讲话时指出,今年国家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初见成效,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农业升温、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全省粮食生产流通的好形势,为我们争取全年工作的主动做出了重要贡献。我省早稻收购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省国有粮食系统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抓得早、抓得实,采取多种收购方式,坚决执行收购政策,各项工作深入细致,走在了前面。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孟建柱指出,解决“三农”问题,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粮食系统干部职工责任重大。要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走出一条服务“三农”的新路子。国有粮食企业要在转换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大胆进行产权、分配机制改革,进一步盘活资产,做优做强粮食企业。要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流通意识,积极支持和兴办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的粮食加工企业,大力发展粮食深加工,一头连着农户,发展优良品种和订单农业,服务农民;一头连着市场,进一步搞活流通,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延伸产业链,发挥粮食企业的主渠道作用,提高粮食的经济社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孟建柱强调,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力做好早稻收购工作,进一步做好晚稻大丰收后的收粮准备。必须坚持粮食最低收购价的政策不动摇。这不仅是取信于农民,也符合市场供求规律。各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要树立全局观念,谋长远利益,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带头执行政策,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服务内容。要从实际出发,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发展多种粮食市场收购主体,形成有利于多渠道有序竞争局面,促进粮食流通,保持市场稳定。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