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力与智慧的较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25 光明日报
  ——张国政勇夺金牌侧记本报记者 王东
  8月18日,中国选手张国政在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以347.5公斤的成绩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昨天的举重赛场上,张国政一举夺得男子69公斤级的金牌,其中自有张国政自身超凡的实力,他的教练在比赛采取的战术也成为取胜的关键。由于张国政的主要对手、保加利亚名将波夫斯基被禁赛,这场比赛赛前已经被认为是“没有对手”了。但从比赛过程中看,比赛进行中间也充满了斗智斗勇的玄机。

  抓举比赛,张国政开把要了最高的155公斤,但在进行比赛前的几分钟,他却突然把重量降到了152.5公斤。成功举起这个重量之后,第二次试举,他一开始要了155公斤,可又是在开举前的几分钟,重量突然升到157.5公斤并一举成功。赛后,在解释为何临时改变重量时,他的教练陈文斌说,张国政赛前降了7公斤多的体重,可以说体力已到极限了,而第一把的成功与否又非常重要,我们经过再三考虑,还是决定将首把的重量降下来,因为无论从心理还是体力上讲,152.5公斤的重量他是完全有把握成功的。

  首把成功,张国政的信心立刻变得更足,在这种情况下,教练又果断地将第二把原定的155公斤升为157.5公斤,因为他首把的成功已和第二名韩国选手李培永成绩持平,如果举起157.5公斤,不仅可以拉开与对手的距离,而且可从心理上打跨对手。事实证明,这个战术最终被证明是成功的,张国政最终在抓举上赢了韩国对手李培永7.5公斤。

  挺举比赛中,张国政再度改变策略:他的“开把”要了192.5公斤,超过对手们10多公斤,但是开赛前,教练突然又将重量降到了187.5公斤。陈文斌告诉记者,这种幅度的减重,是因为他抓举比赛里体力消耗太大,再加上优势也很大,为了求稳,才临时减了重。可天不遂人愿,李培永竟然成功地举起了190公斤,让中国队不得不再次冒险,于是,张国政第二次试举急升5公斤,达到192.5公斤。按照以往的训练和比赛表现,张国政举起这个重量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他的腰部老伤导致了最后两次试举192.5公斤的失败。好在,他在抓举中的优势已足以让他在总成绩上领先对手。

  “谁说举重比的只是力气,这里学问大着呢!”陈文斌不无得意地说。(本报雅典8月19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