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军队踢球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25 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为军队踢球吧!”——当记者初次在报纸上看到这个鼓动性很强的口号时还颇有些不解,画面上一席军装、一双军靴的旁边摆放着一个看似很不协调的足球,而军装和军靴分别被加上了“队服、球鞋”的注释。再细细看了看广告的说明词,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捷克军队在招募职业化军人。

  明年是捷克军队正式实行职业化的第一年,为进行军人的招募宣传工作,捷克国防部今年已经花费了以往在义务征兵制度下从未开支过的五百万克朗(约二十万美元)。有趣的是,招募军人的广告为迎合年轻人的心理花费了不少心思。由于捷克足球队今年在欧洲锦标赛上表现十分抢眼,为捷克人赢得了荣誉,因此军队把自己比喻成国家足球队,而来参军报效祖国的军人也就自然成了为国家荣誉而战的“国脚”。这个巧妙的比喻使看起来十分严肃的话题一下子贴近了生活、贴近了人心,取得了出奇的效果。负责宣传广告工作的顾问还说,奥运会又会成为他们手中难得的爱国题材,可以好好地借题发挥一番。

  捷克军队职业化的核心就是要精简编制、军人年轻化、专业化,从而使军事活动更有效率,符合现代化高科技作战的需要。捷克实行军人职业化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吸引了年轻人的参与:

  首先,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职业化军人与军队的合约最少是两年,如果本人愿意还可以续约。这样既保障了国家武装力量的稳定,也为高科技武器的研发和应用创造了条件,一些对军事科学感兴趣的高素质青年将可自由参与其中。此外,即使是医学之类的专业人才也可利用军队良好的条件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职业军人还有进修、学习外语的机会。

  其次,为国家作贡献的途径。当兵、穿军装,一直是很多人自小就拥有的梦想,再加上诸如以上的广告宣传加以渲染,使得军人成为一种很崇高的职业。不仅如此,军队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女性参加。日前,在捷克第一批正式成为职业军人的291人中就有85名女兵。一名年轻的军校女学生满怀激情地说,她热爱祖国,想为国家作一些事情,而现代军队不只是打仗,当遇到各种自然灾害时还会出现在第一线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所以,她选择作一名军人来实现她的人生价值。

  第三,优厚的待遇。职业军人不仅有较高的工资,还享受着国家提供的在医疗、住房等多方面的优惠条件。因此,一些原本梦想当侦察兵、空降兵的职业军人被安排作厨师或者哨兵时都毫无怨言。

  军队职业化带来的这些变化,使得军人成为热门的行业。在失业率较高的奥洛莫茨地区募兵站,每天都有大约50人前来应聘。据负责募兵的人介绍,今年全捷克招收职业军人的名额是3800人,而目前已经有1万人登记。因此,招收军人的选择范围大了,条件也更苛刻了。一般有37%的应征者会通过健康和身体条件测试,而下一步通过心理测试的只剩下18%了。当然,苛刻的入选条件会使军人的整体素质水平上升。

  目前,军队实行招募制已经渐渐成为西方国家军队的潮流,但记者仍被一些问题所困惑:军人为国家尽职到底是义务还是出于雇佣关系的职业精神?只为军队良好待遇而来的军人,当生命受到威胁时他会如何选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