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美军医生在伊拉克虐俘事件中“助纣为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52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0日讯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撰文指出,许多来自美军方的医务人员竟然同伊拉克阿布格莱博监狱的审讯人员一道虐待俘虏,此举严重违反了医德和俘虏的的人权。据悉,本次研究的走访对象包括美军医生、护士和其他医务工作者,并要求有关方面对上述人员的涉及的虐俘丑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发现,有些医疗人员曾通过伪造死亡证来掩盖监狱中发生的犯人被杀案,也有医生随意篡改病人遭受美军审讯人员虐待的医疗证据。另外,有些医务工作者甚至帮助审讯人员设计和实施了大量心理战术和审讯逼供方法,并且实地为审讯工作保驾护航,帮助他们把因受刑而昏迷的犯人抢救过来继续“受审”。

  不过,本次研究并没有搞清楚到底有多少医生参与了虐待俘虏工作。五角大楼官员表示,上述成果与美军内部调查“一致”,相关责任者今后必将会受到法律严惩,因为这种做法是完全违反美军有关规章制度的。另外,还有部分医务工作者对虐待俘虏的丑闻早有了解,但他们并没有及时向上级报告此事。美军调查人员称,并无直接证据表明,驻伊拉克美军高级指挥官下令看守虐待俘虏,但他们在此事上的表现仍“非常失职”。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曝光后遭到广泛谴责,但各方主要将视线集中在亲自虐待俘虏的美军看守和审讯人员身上,很少有人关注到本应在监狱中救死扶伤的医生竟然加入了“助纣为虐”的行列。

  揭穿上述丑闻的研究人员指出,美军监狱里的医务工作者往往是给看守们的恶行“遮羞”的第一或者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必须对美国的军事医疗体系,特别是俘虏营中的此类医疗机构进行大规模改革,从而让其符合国际法准则和保护人权的要求。据悉,本次研究的数据来自美国会听证会、监狱犯人和看守提供的各类证词,以及相关媒体报道,其目的就是确定美军医务工作者在巴格达、阿富汗甚至是古巴关塔那摩基地内参与虐待俘虏的情况。研究结果发现,至少有一名巴格达监狱的犯人在被美军审讯者殴打昏迷后,被随军医生过来“抢救弄醒”,以便让他继续在“有意识”的情况下承受对方如狼似虎一般的问讯工作。

  有人向调查人员“举报”说,美军医生曾经让那些没有接受过任何医疗技术训练的美军看守来为犯人“缝合伤口”。一些在审讯过程中死亡的伊拉克人也被美军医生乔装打扮一番,尤其是给他们遗体上插满各种管子,借以形成“此人死于抢救无效”的假相。在美军医生的策划下,“心脏病”成为伊拉克和阿富汗监狱中俘虏死亡的的首要“自然原因”。有些明明是被美军虐待致死的犯人死亡证上开列死因却是“在睡眠中不幸去世”。当这些丑闻曝光后,五角大楼被迫重新更改了大量犯人的死亡原因为“外力导致的他杀和窒息”。据说,美国大学的医疗专家对上述报告所披露的美军医从事的不光彩角色感到“羞耻”。

  虽然五角大楼将参与虐待俘虏的美军士兵行径归结为“缺乏必要训练、人手紧张和承受压力巨大”的结果,但这种说法遭到各方的普遍置疑。研究人员指出,美军监狱内发生的虐待俘虏事件完全是相关制度松懈,同时美军缺乏必要保护犯人人权规定的结果。同时,调查人员指出,如果随军医生制止虐待俘虏行径,他们并不会遭到什么“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威胁”,因此不存在外界迫使其加入到此事的因素,这些人在虐待俘虏或者掩盖丑闻时纯属“自愿”。《柳叶刀》杂志在专门为本次调查配发的社论中呼吁,知情美军医生站出来揭穿更多虐待俘虏丑闻,因为“你们首先是医生,其次才是必须服从命令的军人”。(高轶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