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剥开“美籍华人麦瑞”的画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52 海峡网-厦门日报

  ——河北省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始末

  本报讯据《河北工人报》报道,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美国的她,摇身一变,竟成了“美籍华人”;连英语26个字母都念不全的她,竟给自己起了个好听的英文名字———麦瑞;还是这个她,只在美国铭信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打过几天工,竟成了驻北京总部的中方副总裁;自己吃饭,穿衣都快成问题的她,竟要给河北西柏坡捐赠600万元人民币,还要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给中国捐赠一个亿的大型文艺晚会。不仅如此,她还声称要在北京建一座“六星级”号称亚洲最大的“亚洲一号”大厦……

  2004年8月9日,就是这个超级大骗子,河南省南阳市无业人员52岁的随元香,被河北省公安局的刑警依法逮捕。8月18日,该团伙因涉嫌诈骗,已由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依法起诉。

  石家庄来了批“大人物”

  2004年7月1日,河北省委办公厅接到一个自称是“中办外事局”工作人员、名字叫曾庆娜的女士打来的电话,通知省委有关部门,7月2日下午接待美国铭信集团赴河北捐赠考察团一行,商谈为河北捐赠事宜。因种种原因,该考察团中方第一副总裁、团长张冀京(男,59岁),副总裁、副团长美籍华人麦瑞(女,53岁)等一行4人7月3日晚9时才抵达石家庄。在接待过程中,河北省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认出张冀京原系该省政府某部门一名干部,种种迹象引起了怀疑。

  经办案刑警赴京调查,情况很快反馈了回来。北京根本就没有什么“中办外事局”,更没有什么“曾庆娜”。不久,美国大使馆也传来消息,所谓的美籍华人麦瑞并不具有美国国籍……

  在办案刑警与这些“大人物”的交谈当中,他们总是闪烁其词,既拿不出美籍护照,又掏不出捐赠的委托授权书。经过进一步交谈,麦瑞破绽百出,经过十六个小时的较量,她终于缴械投降,交代了真实身份和作案企图。

  “美籍华人麦瑞”其人其事

  所谓麦瑞,真名叫随元香,1953年11月2日生,户籍所在地为河南省南阳市,是一无固定职业人员。随元香1977年从河南师专毕业,1993年南下香港,曾在美国铭信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打工。1998年后,在塔吉克斯坦驻北京大使馆商务处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离职。

  如何才能风风光光地搞到钱呢?随元香想起了在香港打工时的铭信公司。何不在大陆成立一个公司总部,自己任总裁不是挺好。恰在这时,也就是2001年秋,随元香在北京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原在河北省省直部门工作的张冀京,时间不长,二人便成了“知己”,并很快同居。经过斟酌,随元香认为,自己是个女的,任总裁恐有不便。干脆,让这个新“老公”当吧,让他在外面打前锋,自己当个副的。“铭信发展有限公司”有点小,现在流行集团公司,我们也改成集团。由于铭信公司是美国的一家公司,没有美国人可不行,我就当个美国人吧,再起个洋名,就是“麦瑞”。在随元香的精心策划下,“美国铭信集团公司”中方办事处就这样成立了。张冀京被任命为美国铭信集团中方第一副总裁、河北捐赠考察团团长;而随元香则摇身一变,成了美籍华人麦瑞,中方副总裁、考察团副团长。为了增加人手,他们把张冀京在北京某大学走读的亲侄子也“招”了过来,任命其为考察团通信员。

  空口许诺的捐赠

  2001年秋,麦瑞以个人名义来到河北涿州,称欲向“三义宫”捐赠300万人民币。并与该市民政部门有关人员签订了所谓“捐赠意向书”,期间,花去招待费用共计人民币2000余元。

  2001年12月15日,张冀京、麦瑞等人以“美国驻中国商务代办”的名义,来到唐山,表示欲向唐山福利事业捐赠116万元人民币,并企图索要活动经费10万元,期间,其招待费用2975元。

  2002年6月30日,刚刚“成立”不久的美国铭信集团河北捐赠考察团,在团长张冀京、副团长麦瑞的率领下,利用张冀京曾在河北省政府某部门工作过的关系来到了石家庄。为了使人们更加相信他们,麦瑞此行还叫上了自己在北京工作时认识的两名“老外”。他们一行通过张冀京的引见,来到了河北省民政厅。在洽谈过程中,原本说向民政部门“捐赠”108万元的麦瑞一高兴,又加了60万元,并像模像样地与有关部门签订了捐赠的会议纪要,并企图索要活动经费15万元人民币。期间,招待费用花去人民币3000余元。

  2004年7月3日,张冀京、麦瑞等人又以美国铭信集团的名义来到了石家庄,说是欲向西柏坡捐赠600万元人民币,并企图索要前期活动经费,期间,招待费用共计3955.8元。7月5日,专案组将已露出马脚欲返回北京的犯罪嫌疑人麦瑞等收入法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