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北联手优势互补 随广东经贸代表团赴东北三省采风(总结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54 南方日报

  北国的初秋已然秋高气爽。昨天,广东经贸代表团历时11天的东北三省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对于广东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来说,此次广东党政、经贸代表团的东北之行仅是一个新的起点。

  南北存在优势互补前提

  签约项目体现合作趋势

  东三省具备资源优势、科技人才优势、毗邻东北亚市场的地缘优势。而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广东资源相对匮乏,但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和机制体制优势。东北重工业基础雄厚,轻工业、第三产业相对滞后,为轻工业、现代流通和服务业发达的广东提供了较大的产业对接、转移空间。这种资源秉赋、产业结构等的差异性正是广东与东三省之间优势互补的合作前提。

  广东党政、经贸代表团此次东北之行共签下388亿元的经贸合作项目。签约项目的重点类型包括:深度开发东三省资源的项目;通过注资参股、兼并收购参与东三省国企、民企改革改制,实施广东产业转移的项目;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合作项目。通过注资收购、合资合作进行资源开发和产业转移的项目占签约项目的1/3,而第三产业项目则占了签约项目的2/3。广东省经协办主任、广东经贸代表团团长巫开立认为,这说明广东企业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不能直观地理解为参与东北的工业项目。东北要振兴,工业要上一个台阶,同时必须依靠现代流通业作支撑,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现代流通、服务业是东北的弱项、广东的强项,广东第三产业进入东北可谓以强补弱。此外,东北的一批老工业、重工业动辄需要十几亿元的投入,不容易啃得动。

  签约项目在较大程度上展现了广东企业与东三省合作的可能性和今后的合作趋势。巫开立认为,从这次东北之行了解的情况和企业的反映来看,今后广东省与东三省可以重点推进以下合作:资源开发型合作——利用广东的资金、技术、管理优势深度开发东三省资源,延伸广东的轻工产业链,对从根本上提高广东轻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很有好处;通过参与国企改革改制重组实现产业转移——东北三省国有经济比重普遍较大,资金缺乏,但拥有现成的厂房、设备和最为宝贵的科研技术力量、产业工人,是广东产业转移的理想选择。此外还可以在流通服务业、联手开拓东北亚市场、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联手推进装备制造业振兴四个领域下功夫。

  东北三省是国家重工业基地,重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整,门类较齐全,产业队伍强大,科技力量较强,如辽宁省曾经被誉为“共和国装备部”、“东方鲁尔”。东三省制定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都把装备制造业、石化、重要原材料工业放在突出位置。广东可以根据我省发展装备工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实际需要,实现与东三省的产业对接,通过资本运作联手打造装备业航母,引进东三省的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我省的装备制造业。

  战略指路政府搭台

  北上南下方兴未艾

  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迈出了“向北走”的步伐,试图搭政策的东风到广袤的东北黑土地上拓展生存发展的空间。与此同时,东北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在伺机南下,借助广东成熟的市场、体制环境加速“掘金”。

  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后,东北三省纷纷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着力打造招商引资软环境,使东北三省的商机更加“闪亮”。

  “东三省的确处处是商机!”此次东北之行的广东企业家们都有此感慨。在市场经济中摸爬滚打多年的广东企业家在商机面前跃跃欲试,每个人心里都在盘算如何把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结合。捷足先登者为广东企业提供了学习“样板”。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以来累计投入6000万美元,在沈阳、大连、营口相继建成10家生产容器、胶罐、包装、瓶胚、胶盖等产业公司,产品几乎垄断了东北三省市场。珠海华丰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阜新分公司1988年以来已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年生产能力达1300万箱,产值3亿元,产品在辽宁、吉林、内蒙古的市场占有率已达30%,同时远销俄罗斯、东欧,连续多年被辽宁、吉林评为金奖。此次东北之行,粤景集团签下了投资16亿元收购并扩建黑龙江通河纸业公司;香江集团投资10亿元受让黑龙江西林钢铁集团90%的国有股股权……

  合作是双向的。在广东企业北上的同时,东北的企业也在伺机南下。此次东北之行,珠海市有不少项目进账:哈尔滨工大集团与香洲区政府签下香洲区科技创业中心项目,哈工大集团投资6000万元为科技项目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哈尔滨光宇集团在珠海新青科技工业公司投资8000万港元生产手机电源、电源插座等外销产品;大庆三维集团投资5000万元在珠海设厂生产电子仪表内件;辽宁大连大显电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78亿元在珠海市红旗工业区建珠海大显电子发展有限公司;辽宁山川发展有限公司首期投资6000万元在珠海白蕉科技园建珠海市鸿域注塑有限公司。这些项目都看中广东市场广阔、科技产品环境好、外贸出口渠道多等优势,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广东与东三省存在的优势互补性。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为广东企业与东三省企业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而政府组织开展经贸交流与推介洽谈,则为跨区域的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此次随广东经贸代表团赴东北,对广东企业来说,是一次全面系统地了解东三省资源、经济、市场情况,了解东三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思路和主攻方向的大好机会,同时也使东三省的企业加深了对广东经济发展情况、广东企业实力的了解。“一家一户企业自己来,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了解整个东三省地区的整体情况,把握其经济发展的主要脉搏和下一步发展的重点项目,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认识到这么多的当地政府领导和企业家。”这是广东经贸团企业家们的共同心声。

  广交朋友为下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已经签下的项目毕竟还是少数,更多的项目还在洽谈中。

  本报记者 孙国英 通讯员 杨城 陈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