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省府“智囊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5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通讯员 张传务 本报记者 朱定

  最近,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参事工作。省政府参事,这个被誉为省政府“智囊团”,带着几分神秘、传奇的群体,引起全省上下的广泛关注。日前,记者来到这个群体中,了解到省政府参事参政咨询、建言献策的一些故事。

  省长亲聘高参

  刘业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博导、教授,我国著名冶金、材料及工业电化专家。1998年由时任省长储波聘为省政府参事,今年又由省长周伯华续聘。他以洋溢着自豪的话语描绘他心中的参事形象:“参事室这个集体是由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大家关系融洽,互相学习,在各自熟知的领域向省长提建议、当参谋。”

  参事室正是这样一个群英荟萃、群贤毕至之所。建国以来,我省共有以上层民主人士为主的任命制参事544名,居全国之冠。1988年实行聘任制参事制度以来,我省共聘任参事8批64名,均是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担任一定行政领导职务的专家学者。现有聘任制参事34名,其中两院院士两名。省参事室主任周朗华介绍,遴选参事的标准和程序都很严格,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是三条最基本的标准。此外还要求学识渊博、阅历丰富、业绩显著、身份超脱,以党外人士为主。参事一般由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推荐,通过考察和审批,由省长聘任并颁发聘书,每届任期5年。

  “当参事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全国政协委员、省一师特级教师王沛清自1992年起连续三届被聘为省政府参事,是聘任制参事中唯一的“三朝元老”。他说:“每次从省长手上接过聘书,我都有一种重任在肩的感觉,丝毫不敢懈怠。”10余年来,他发挥自己联系广泛、任事敏捷的特长,20余次向省长建言,促成了我省一系列法规政策的出台。

  建议直达省长

  今年7月初,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大会在苏州召开。与此同时,一份《新化紫鹊界梯田可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参事建议摆到了省政府领导案头。许云昭、徐宪平两位副省长很快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进行研究。7月下旬,新化县一位副县长专程到参事室通报情况,准备逐级进行申报。他们感叹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参事们的建议渠道如此快捷通畅,二是没想到省政府对参事建议如此重视。

  领衔写这篇建议的弘征参事说:“我们写出的建议,由参事室编辑后直接上报省长和有关副省长。这个做法叫‘直通车’,非常快捷、及时。只要建议有时效性、操作性和可行性,省长就会采纳。”这位作家、诗人出身的参事多年来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可谓呕心沥血,在海内外报刊发表上百篇文章,向政府提供27份建议,如大湘西旅游开发战略、湘南旅游发展思路等都被省政府采纳。

  建议直达省长,能很快引起省领导的重视,柳思维参事对此也深有感受。今年6月29日,他根据中央提出的中部崛起的战略决策,撰写了《关于加快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建议》。7月7日,建议上报的第二天,省长周伯华即指示省政府办公厅将此上报国务院,提供给国家领导人参考。

  近3年来,参事们共向省政府领导递交参事建议120余份,大多被省政府在工作决策中采纳。

  咨询政府决策

  “去年旱灾给我省带来惨痛教训,今年不能让它重演。”在年初召开的省政府参事座谈会上,省长周伯华向聂芳容参事交代了一项特殊的任务:研究防洪抗旱大型水库调度问题。

  聂参事接到这个任务后,历时两个月,跋山涉水,深入5个市州14个库区县考察调研,召开座谈会近10次,查阅了大量的资料,通过反复演算,终于在汛期来临之前将《关于柘溪水库洪水调度的建议》和《关于沅水流域水库调度及水资源利用》两份建议送到了省长的手中。“遵循灵活施减、合理调度、保障供应的原则,水荒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聂芳容,这位有着“水神”、“洞庭湖通”之称的水利专家言语中透着几分自信。其实,近40年与洪水打交道的经历,多年前他就成为我省抗洪抢险关键时刻省领导的决策参谋。

  1998年7月24日晚,护卫安乡县城的安造垸突然决口,崩溃处宽达80m,县城10万人民命悬一线。面对汹涌而入的洪水,堵住决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省防汛指挥部,聂芳容埋头演示了近2个小时后,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在县城外围抢修一条8公里长的隔堤。洪水灌满安造垸至少需要6天,而修堤只要3天。”省领导据此下达抢险指令,安乡县城终于安然无恙。

  “为什么省领导决策时非常重视、相信我们参事的意见,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参事的身份比较超脱,不代表单位和部门利益。”省参事室副主任程不吾解释,“参事以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专家学者的眼光,站在领导助手的立场,提建议、出主意、当参谋、供咨询,恪尽职守,坦诚建言。也就是想省长之所想,想省长之未想。”

  心系人民群众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一条纽带,反映社情民意也是我们参事工作的重要职责。”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盛孝邦参事谈到,去年年底,得知西湖农场管理体制不顺、职工生活困难的情况,他和几位参事前去调研,看到的景象让他们落泪:最困难的职工家庭全部家产折成人民币不足200元,全场唯一的完全中学1000多学生无礼堂、无食堂,校舍也是危房……在今年初省政府参事座谈会上,他将看到的景象和解决的建议向周伯华省长进行了汇报。周伯华省长、杨泰波副省长对他们的建议进行了批示。周伯华省长还动情地说:“农场职工受了苦,我们的下一代、孩子们,不能让他们再苦了。”目前,西湖农场的管理体制正在理顺,各级政府的扶持力度正在加大,完全中学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是党和政府的一个重要理念,我们一定要为省长当好这方面的参谋。”盛孝邦参事语气很坚决,也很凝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