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4日军遗化受害小女孩:我要日本政府真诚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03 新华网

  昨天下午两点,在去年“8·4”事件中受到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伤害的小女孩缘缘(化名),在她母亲的陪伴下飞赴日本。她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参加日本当地社会团体的多项活动,向日本民众讲述自己的受害经过,让更多的普通日本人了解化学武器给无辜中国人带来的巨大身心伤害。

  记者昨天中午见到了从齐齐哈尔来京的11岁的缘缘。小姑娘长得很秀气,也很懂事,但显然还没能走出被化武伤害的阴影。一提起那场灾难,她脸上不再有笑容,大大的眼睛很快暗淡下来。“缘缘原本爱说爱笑,但现在整个人沉默了许多,学习成绩也有所下降。”缘缘的母亲在一旁说。记者看到,缘缘的脚心和脚面上,芥子气毒液灼伤皮肤后留下的疤痕清晰可见。她说,现在如果走路时间稍长,脚就会又痒又痛。缘缘的母亲说,与伤痛本身相比,化武阴影对孩子的心灵和成长伤害更大,影响也更持久。

  “我要日本政府向所有的受害者真诚地道歉,并做出补偿。”缘缘告诉记者。在律师为缘缘准备的受害事实报告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彻底清除留在中国的毒气弹、毒气桶,不能让我的同胞再像我一样受害;要求日本政府赔礼道歉;给付赔偿金。”

  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伤人案中方代理律师苏向祥介绍,缘缘和她母亲此行将在日本停留一周,其间,她们将接受日本电视台的采访,然后参加日本“母亲大会”等几项当地社会团体的活动。苏律师表示,在正式提出对日诉讼之前,这些活动可以让日本普通家庭直观地了解当年日本军队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给无辜中国人带来的巨大身心伤害,使更多的日本民众理解并支持中国受害者对日本政府的诉讼,以此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提高受害者诉讼的成功率。

  目前,中日律师团受“8·4”事件全部44名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委托,决定明年正式对日本政府提出诉讼。(记者张瑾)(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