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炮轰实录:两名美国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美国驻伊拉克使馆19日遭到了一枚迫击炮弹的袭击,造成至少两名美国人受伤。目前,不知道是萨德尔的支持者,还是忠于萨达姆的游击队员,或者“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恐怖小组对此负责。不过,这也是世界第一大美国大使馆首度遭到袭击。

  迫击炮击中美国使馆屋顶,2名职员受伤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5时至5时30分之间,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经历了一场惊魂:一发迫击炮弹奇迹般地命中了座落在防卫森严的巴格达“绿区”萨达姆前总统官邸内的大使馆屋顶上,造成2名美国外交官受伤。

  据美国使馆发言人透露,一发迫击迫弹命中了美国大使馆绿色的尖顶,随后,这幢多层建筑立即腾起一股灰烟,数十名正在大使馆内工作的美国外交官和职员们四散逃命,大批全幅武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立即封锁了使馆大楼,并且对四周的可疑车辆和人员展开搜查,但在射击范围内的搜查没有发现发射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官员称:“那发炮弹在屋顶上炸开时,一名在顶层工作的外交官被震得两耳直鸣,但不需要特别治疗。另一名外交官受了伤,需要治疗,但没什么大事。内格罗蓬特大使在事发时恰好不在使馆内。还有,就是使馆受到了轻微的损伤,只需作轻微的修补即可。”

  炮手是谁不得而知,萨德尔支持者萨达姆忠实分子都有可能

  今年7月1日开馆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是世界上最大的驻外外交机构,现有近900名美国职员、近600名伊拉克工人、上千名美国军官、一名驻馆精神病医生和一批情报人员。实际上,它也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世界上最大的情报站。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现在的地址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官邸“共和国宫”。现任大使内格罗蓬特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的好朋友。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直接的职责是协调美国驻基尔库克、摩苏尔、希拉和巴士拉领事馆的工作,并在5个军事指挥部安插外交官员,约200名在伊拉克政府各部门工作的美国顾问也归美国使馆来领导,因此,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实际上是美国在伊拉克的“神经中枢”。由于美国使馆是伊拉克各种力量最想攻击的目标,所以其安全保卫相当森严。美国外交官甚少外交,而伊拉克人更难挨近美国使馆,因此,大使馆尚未开馆就有一些专家对它表示怀疑。在1977年至1980年间担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的爱德华·L·佩克说:“在一个由美国管理的国家建立如此庞大的美国大使馆有什么作用?这个大使馆里将有1000余人终日盘腿坐在沙袋后面,不知道怎么开展外交。”

  即将在这种情况下,现在美国大使馆仍然挨了炸,因此,人们不能不对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表示怀疑。

  至于袭击者的身份,驻伊美军、美国使馆和情报机构都不愿意。不过,伊拉克局势观察家与分析家认为,由于目前美军与萨德尔的冲突正酣,所以萨德尔的支持者对美国使馆下手的可能性不小;其次是萨达姆的忠实支持者。由于战后反美武装抵抗力量一直没有中止,所以萨达姆的支持者对美国目标发动攻击可能性是有的;第三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力量所为,既然美国驻伊使馆是美国在伊拉克的神经中枢,是外交、情报和军事机构的驻点,所以它是“基地”组织最优选的攻击目标。(天石/天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