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枪打出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11 今晚报

  非常精彩的开幕式还记忆犹新,转眼两天的比赛已经快完成了。

  昨天看美丽的沙滩上美丽的排球,阳光下,两组中国选手都输了。虽然都输成0∶2,但输得并不难看。更有趣的是,体育经常引导服装的进化,年轻的沙滩排球竟比室内排球的观众更多,这真是一个好消息。美丽是公理,无须证明它的必要。

  奥运会的金牌从射击开始,好像是个惯例。同是用枪,看和平的体育比赛中开枪,跟看战争中朝人开枪感受完全不同。枪声中传来的好消息是中国的杜丽和王义夫如愿以偿,艰苦地打下最先的两块金牌。也许是太高兴了,电视中的播音员甚至说感谢王义夫得到这块金牌,使我们可以再看一次奖牌排行榜。这大概是口误,奖牌的排行榜总要给大家看的,无论中国人获得什么成绩。许多人说他们在看最后一枪时很紧张,我也在看电视,并不紧张,因为我不知道这是最后一枪。不是每个人都明白某项比赛的种种规则,主持人激动之余简单地介绍一下,关键时刻提醒一下比较人道主义。那位老枪王义夫,已见过多回,数年前曾看他被抬出赛场。看奥运一多看糊涂了,查资料才知道老王参加了六届盛会,年已四十四岁。他的大半辈子都在打枪,一打就打出奥运奖牌,一枪打出新天地,何等奇异。他身体有病,今天的体型与年龄都跟典型的运动员相去甚远,如果放弃了转业了,没人会责难,但这条汉子不肯放弃。

  我写到这里时,中国已获五块金牌,射击、跳水和柔道。

  刚才看到中国男篮的首场比赛不敌西班牙,以25分的差距大败。赛后看网上新闻,有点惊讶地看到姚明含泪痛说对国家队失去信心。姚明是中国举旗的明星,国家队中的位置并不是他实现自己的惟一位置,我们应从好的方面理解他的话,这个加入NBA的小伙子非常在乎中国国家队。不过,他或许有理由责备他人,观众更有理由责备他,他的投篮同样不在状态。对中国最大的体育明星也应该说说道理,他在NBA中绝不敢耍的小脾气,在这里最好也不耍。在NBA,他要是宣称对主队丧失信心,主队对他的信心想必丧失得更快。我个人赞赏他发言的文学性,那些牢骚令人耳目一新,直呼痛快,比运动员们的行内套话赤诚得多。不过是这集体中的一员,还应精诚团结,严己宽人。有道是心诚则灵。男篮投篮不进,进攻无术,防守不严,可谓难看之极。不过,跟中国女足0比8的溃不成军相比,还是好看多了。女足首仗溃败,再战添上自毁前程的平局,男篮毕竟还多一线希望。无论实力如何,不要丧失信心,应该输25分的球,输20分就是胜利,只输10分就是大胜。说得煽情一些,全队要打出奥运的精神,姚明要拿出大哥的样子。

  再说一点花絮。有些项目大概永远是人家的项目。闲看盛装舞步赛马,那份优雅别说我们的马学不来,骑手可能比马学来更困难。就像人们说的,培养一个贵族需要几代人。培养一匹能跳出优雅舞步的马也要几代。

  有些比赛看台上观众极少,电视镜头扫过,让人心里酸酸的。说是各队之间的比赛,其实是赛给观众看的,缺乏观众的运动项目比较不幸。还是等2008年吧,奥运在北京,中国人多,多极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