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时闻出“中国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沈德良 通讯员 吴玲

  平静没多久的微波炉市场,眼下又到了新一轮价格战、概念战的门槛前。

  引发这场肉搏的起因,是前不久采用杜邦特福龙不粘锅等传统炊具普遍遭遇到质疑后,消费者把目光转到健康的炊具。于是,众多暗中窃喜的微波炉企业试图借此契机旧瓶装新酒、炒作概念,把原有的产品略做改进,甚至只改了个新名字后,便以下跌近一半价格的噱头再战江湖。但降价已无法让消费者倾心了,整个市场依旧波澜不惊。

  微波炉进入中国已有近20年,但整个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国内一家调查公司曾经对6个城市1656户消费者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90%的家庭经常使用微波炉,但是60%以上的消费者还是主要用于加热剩饭剩菜。仅仅18%的消费者把烹饪当作微波炉的主要功能。

  微波炉之所以不被消费者钟情,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价格,而是其使用功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期望值。目前市场上的微波炉产品,不但不符合国人煎、炒、炸、蒸、煮等多元的烹饪习惯,即便是做出来的食物也往往缺少水分,甚至是一堆夹生的东西。这样的产品消费者如何能信得过呢。

  处于市场低迷期的国内微波炉企业,“软肋”到底在哪里?

  专家认为,“软肋”主要是在硬件上。而愈演愈烈的非良性竞争主要是由缺乏核心技术、技术储备不足造成的。赚足了“第一桶金”的微波炉行业,目前急待在全行业核心技术升级上取得突破。但脱胎换骨的变化何其容易:怎样变,朝什么方向变,变成什么样子,如何真正把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这些都是已被价格战、概念战弄得身心疲惫的微波炉生产厂家急待解决的问题。也许国内微波炉企业并非不了解整个行业致命的“软肋”,但恶性价格战、概念战过后,大多数企业已后续乏力。

  八月初,美的推出了被业界专家称为微波炉行业的标准配置的“食神争霸”和“风火烤轮”两款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即得到市场的认同。无疑,这一现象重新点燃了整个微波炉行业的希望:号称全球生产基地的中国微波炉产品,必须符合中国百姓的饮食习惯,真正闻出“中国味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