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翟伟 邬焕庆 田雨

  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中国共产党将一条不断发展的脉络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这个蕴含朴素哲理的治党、治国思想,正深深融入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引领中国这艘巨轮破浪前行。

  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用不断的实践和思考探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

  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但与此同时,各种矛盾也开始呈现,一些社会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反复强调: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打击犯罪;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正是在邓小平同志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正确处理了改革开放过程中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

  从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来看,“两手抓”只是手段,“两手都要硬”才是目的。不仅是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也必须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题中应有之义。

  按照小平同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脉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党的中央领导集体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并使之成为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

  基于对邓小平“两手抓”的深刻认识,并结合新的历史条件的变化,我们党又提出了“三个文明”以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一系列科学指导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与“两手抓”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

  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达到新高度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简短8个字,包含了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政治、法制等全面发展的内容,把中华民族所面临的最为迫切的问题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集中而鲜明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而党的十六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任务,是在实践基础上作出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从根本上说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政治保障。

  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紧密结合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实际,创造性地对当代中国的发展和建设问题,做出了科学回答,确立起了崭新的发展观,实现了发展观的创新,这表明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在新世纪的航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艘巨轮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指引下,迎风破浪,驶向光辉的未来

  眼中形势胸中策,居安之时当思危。人们在为成绩自豪的同时,也同样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城乡人均收入差距拉大,农民增收缓慢,就业和社会保障任务繁重,资源严重不足,生态环境恶化,经济发展有欠平衡,一些腐败现象仍然突出……

  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思路是实现发展和破解难题的前提。从“两手抓”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当代共产党人发展的内涵更加清晰,发展的途径更加明确,发展的目光更加深远。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带领全国人

  民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着辉煌。而亿万人民也从得到的实惠中把对发展的认识转化成创造和行动。

  随着《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大法”的颁布,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党内法规层面对党内监督作出制度化规范。

  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全面提升着自己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破解着前进的矛盾,推动着社会的全面进步。(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