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2亿美元搞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 唐婷实习记者刘峰源)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谈判,世界银行最终同意向长株潭首批城市发展项目贷款1.72亿美元。今天,省发改委顾问萧大雍从美国返长,带回了这一喜讯。贷款主要用于4个项目

  据了解,这笔世行贷款主要用于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4个项目:湘江生态经济带沿江防洪景观道路工程、长沙市长善垸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湘潭昭山风景区修复和建设工程、株洲市洁净煤工程。世行在这4个项目上的贷款额分别为1.12亿美元、4750万美元、320万美元、840万美元,另有100万美元作为技术研究经费。

  “世行贷款将把长株潭一体化进一步推进实质性阶段。”萧大雍介绍,这4个项目均为长株潭首批城市发展项目。其中沿江防洪景观道路工程为长株潭发展的轴心,能有效提高长株潭三市湘江的防洪标准和改善沿岸的城乡景观。这一工程北至长沙月亮岛,南抵株洲空洲岛,全长128公里,世行提供的贷款将用于其中72.3公里防洪堤及道路的修建;长沙市长善垸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长沙市区的污水排放和收集系统,提高污水处理率,改善湘江水质;株洲洁净煤工程将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降低酸雨频率,改善长株潭地区空气质量;昭山景区修缮将完善三市核心区的旅游基础设施,成为三市生态旅游景区。

  萧大雍称,目前,这4个项目均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全部项目完成约需3年半时间。按照预算,这些项目的总投资将达到近32亿元,除世行贷款的1.7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亿元)外,项目单位还将争取向国内银行贷款。谈判长达一年多

  2000年底,世界银行将长株潭城市群纳入其CDS(城市发展战略)计划,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世行确定在我国首批进行CDS计划的两个项目之一。随后,受世行委托的咨询公司对长株潭地区进行深入考察,制定出长远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世行表示,愿意给予长株潭城市发展项目低息贷款。

  萧大雍介绍,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组织协调下,我省自2003年开始,经过一年多的项目前期准备,编制完成了《项目建议书》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文件,先后经过世行评估、草签信贷协定和项目协议,最后得到世行董事会正式批准。

  8月3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一行9人奔赴美国,经过最后一轮谈判,财政部与世行总部签署了《项目协议》、《贷款协议》以及《会谈纪要》。萧大雍称,世行执董会对项目建设内容、效益产出、可持续性发展、机构建指标给予了“非常满意”的最高评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