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拔培养新苗期待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26 南方日报

  日本游泳全面开花给中国水军敲响警钟

  选拔培养新苗期待新招

  从雅典到北京

  和上届奥运中国游泳无缘奖牌相比,中国游泳队目前一金一银的战绩,可谓进了一大步,尤其是勇夺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取得该历史最好成绩,无疑是一次突破。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日本队这次在重点项目上的突破和各个项目的全面开花,给了世界一个意外,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培养一名优秀游泳选手周期长,从雅典到北京只有4年的时间了,届时,中国军团要想在游泳这个有32枚金牌的大项中实现大突破,中国游泳队该怎么办?

  目前拳头项目不多

  中国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重点项目不多。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目前共获得了1金1银,日本队则获得了2金1银2铜;中国女队有6人次进入100米、200米蛙泳和短距离自由泳等项目的决赛,日本女队进入决赛的7个项目,则平均地分布在仰泳、自由泳和个人混合泳。而男队的差距更大:中国男队仅有吴鹏一人进入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并获得第6,而日本男队则有10人次进入了决赛。这样的差距,如何在4年时间收窄?

  日本泳队科技起家

  其实,中日游泳项目的差距并非在本届奥运上才表露出来的。在广岛亚运之后,中国队受“禁药”风波困扰沉寂下来,而日本队则抓住这个机会迎头赶上,到了2002年釜山亚运,已经完全抛离了中国队。

  同样不具备澳美选手良好先天条件的日本队是怎么快速崛起的呢?科研是关键。日本在游泳项目上注重科技攻关,成效有目共睹。他们研究的方向和澳美强国并不一样,美国主要是从外部条件如游泳服装等方面下工夫,而日本则充分体现了他们“以人为本”的科技精神。

  从年轻选手的选拔,日本队就完全按照科学的身体指标来筛选,哪怕是在国内成绩暂时领先,但身体不合乎项目要求,不是落选国家队就是被要求改项。而对于重点的选手更是由多名科技人员“重重包围”。例如对北岛康介的训练,已经不是教练一个人凭经验来决定,运动学家通过电脑多次模拟设计,找出最适合他身材特点的划水方式和频率。对比北岛两年来的蛙泳动作的变化就不难发现,他每次大幅度提高成绩,都是因为有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此外,在赛后放松、营养补给到体能康复等方面,日本队都有一整套的心得。可以说,科技造就了一代世界名将。

  诸侯割据能玩多久

  在悉尼奥运落败之后,我们才重新设立固定的国家游泳队,但这个国家队根本就是有名无实,换句话说,全国泳坛还是处于一种诸侯割据的状态。国家队的选拔制度是以先选队员,然后队员和其省队的教练一同进京训练,这样虽然加强了队员和教练之间的了解沟通,但教练之间各自为政,缺乏交流,根本达不到共同训练、共同提高的目的。而且队员从小就只跟着一个教练,难免会出现“长处越长、短处越短”的情况,不利于成长。

  而科研、医疗和营养补给等后勤工作,则由国家队一个班子全权负责,难免会出现一种“一刀切”的情况,并造成教练和科研的互相脱节。

  要从选拔上下工夫

  按照项目特点,要培养好的游泳选手,是要从低年龄段抓起。而按照以往国家队的选拔方式,至少是要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中获得前8的选手,才有机会成为国家队的培养对象,这基本上是一个选手的身体特点和技术都已经定型的时候,即使进入国家队,能够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国家队近年来也开始发现这个问题,开始设立国家二队,召集小队员在广州的伟伦体校集训,但这和在北京与高水平的选手共同训练、接受著名教练调教的效果还是不一样的。

  怎样做好青年选手的培养,中国不防学学日本。 梁燕

  图:

  中国游泳仍要靠“半边天”吗?photocome供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