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雇凶伤人与干部年轻化何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28 深圳商报

  最新一期《外滩画报》报道,38岁的杜荀珍是浙江省国税系统里年富力强的女干部,在一次职位竞聘中,杜以0.5分的微弱劣势,败给了竞争者。因为升迁无望,杜荀珍便雇凶将硫酸泼向对手。中央党校两位教授认为,杜荀珍走向犯罪,折射出官场的“4050”现象,其深层次的制度原因,就是过分强调干部年轻化。

  所谓“4050”现象,即男50岁,女40岁,这个“4050”年龄段被定为年轻与大龄的分界点。因为女超40岁,男超50岁,据说就不能再上县处级,因此对很多公务员而言,这个年龄段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更有甚者,把“4050”这一道杠杠视为他们仕途上的大敌。中央党校两位教授就是据此得出结论,认为38岁的杜荀珍即将“40”,但因竞聘不敌对手,升迁之路既断,遂对平步青云者生出敌意,于是雇凶伤人。

  干部年轻化的方向没有错,年龄杠杠如何才是适度也可以讨论,然而将杜荀珍的行凶与干部年轻化扯在一起,显然不能让人信服,就像将腐败归咎于没有实行高薪一样荒谬。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杜荀珍雇凶伤人,原因当然是有的,这就是私欲膨胀、官迷心窍。这样的人品官品,即使“4050”变成了“5060”,恐怕也只能将出事的时间再往后推迟罢了。这就又像贪官污吏的贪得无厌一样,捞了十万还想捞百万,捞了百万还想捞千万,绝不会自已金盆洗手,善罢甘休。指望用高薪去养他的“廉”,不仅是缘木求鱼,更是与虎谋皮了。正如不能将腐败归于没有高薪一样,对杜荀珍的所做所为,又怎么可以从干部年轻化上“追根溯源”,寻找所谓的因果关系?这样乱打板子,乱开药方,不但找不到真正的原因,而且更会搞乱了人们的思想。

  作者:奚旭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