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资源:这块“蛋糕”怎么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图为下姚江引水工程。(本报通讯员摄)

图为正在紧张建设中的鄞东南应急引水工程。(罗涟浩摄)

  罗涟浩 王一峰 胡章

  “蛋糕”急需做大

  去年干旱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今年已超过2亿元

  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180立方米,分别为全省、全国的59%和55%,而且地区分布不均匀,由西南山丘向东北平原递减,与人口密度以及经济发展的布局正好相反,加上我市目前还缺少大型的蓄水工程,最大的白溪水库库容也不过1.684亿立方米,一到干旱年份,全市水库调剂能力有限。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城镇供水水源和输水管网建设,但如果遇上干旱年,水资源仍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短缺。去年干旱时节,我市水资源严重不足,不少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今年旱情损失也已经超过2亿元。

  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市城乡生活和工业用水年增长率在8%和6%左右。根据规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全市总人口将达到730万,城市化率达70%,预计当年需水量将达到30亿立方米左右,比目前高出约10亿立方米,其中新增城乡生活和工业用水占到9亿立方米。

  专家分析,目前我市已有5座大型水库、21座中型水库和377座小型水库,加上以境内众多河流,总有效容积为12.7亿立方米。“十五”期间,除了白溪水库引水工程,在建和即将建设的还有周公宅、溪下、西溪、上张、双溪口等“一大四中”水库,可以增加年供水量2.5亿立方米。其后,在2010年前后,还将考虑在宁波和台州边界的清溪流域以及在象山建造水库,远期尚有奉化葛岙、鄞州芦王等地可以开发。但是,到2020年,如果光靠本地水资源,全市用水缺口仍将达6亿立方米。

  “蛋糕”切分方案

  境外引水目前基本确定三条线路,境内跨区域调水也在进行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省市有关部门对浙东引水进行了大量规划研究工作,目前基本确定三条线路:把曹娥江上游的新昌钦寸水库的水通过20多公里隧洞经亭下水库到市区,引水规模每年约1.5亿立方米;把曹娥江上游的上虞汤浦水库的水经余姚到慈溪,每年引水约0.7亿立方米;从曹娥江干流和富春江引水至市区、慈溪和余姚,每年约4亿立方米。三项相加,基本可满足我市用水缺口。

  除了境外引水,境内的跨区域调水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慈溪是我市最缺水的地区,该市在2000年实施了余姚梁辉水库引水,迈出了境外引水第一步,随后,该市分别在姚江七里浦和蜀山分别建立应急泵站,目前每天的调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大大缓解了当地供水紧张的状况。北仑这几年临港型工业经济迅猛崛起,用水量激增,为此,市里在鄞州万岱山建了一个应急泵站,以补充北仑水厂的水源。

  与此同时,鄞东南应急引水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该工程是把姚江水通过鄞西河网、南塘河引水至鄞东南河网,年引水1.26亿立方米,用以补充鄞东南、科技园区以河网为水源的农村工厂、工业用水、农业用水的水源,提高供水可靠性,同时还可以通过鄞东南把姚江水引到北仑。

  另外,象山从白溪水库引水的方案已基本确定,宁波城市供水向白溪水库引水工程在紧张建设中,向在建的周公宅水库引水方案也正在积极筹措中。

  可以说,今后我市水资源管理将全面实行“分区配置、定额管理”。

  新闻链接

  “蛋糕”内部挖潜大有文章

  生活和工业用水开始进行管网分离

  控制高耗水企业并推广节水型工业生产技术

  水资源要发挥最大作用,不仅要解决不同区域间的配置问题,还要考虑到不同水质水源的分类供应问题。目前我市现有供水设施处于生活和工业用水由同一管网供给的状态,一方面水库一二类水源短缺,另一方面河网三四类水源利用不足,造成浪费。目前,我市已经开始对这两类水进行管网分离,使城市公共用水能直接从水库取水,而重要工业生产用水则主要由河网提供。近期,为大工业工程供水的姚江水厂建设工作已经展开。

  另外,控制高耗水企业,大力推广节水型工业生产技术,也是切分水资源“蛋糕”的重要内容。从去年以来,一些地方一方面由于缺水,出现了工农业争水、城乡争水等现象,一方面用水效率不高现象却普遍存在。目前,我市万元GDP用水量和工业重复利用率平均指标分别是140立方米和55%左右,与发达国家及国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城市水资源供给和使用过程中的漏失率估计在20%左右。与此同时,部分地区水质变差、水源地水质富营养化的情况十分明显,一些地方的群众守在水边另找水源的情况也时常出现。为此,专家建议,我市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必须更加强调从单纯的开源逐步向节水和治污转变,必须把节约用水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水环境的检测和治理,有力改变水质性缺水的状况,从而使有限水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