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文台最新研究预测:香港未来百年或无冷冬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九日电(记者邢健)据最新的天气研究结果预测,香港未来百年,每年夏季酷热的日数会增加,寒冷的天数会减少;粗略地说,香港到本世纪末,十年中有八年的冬季没有一日是寒冷的。

  香港天文台今日公布香港未来百年气温变化的研究结果显示:到本世纪末最后十年(二零九零年至二零九九年),香港的年平均气温会较一九六一年至一九九零年的平均值摄氏二十三度高出三点五度,这升幅与全球平均的一点四至五点八度一致。至于香港年平均最低气温,到了二○九零至二零九九年这十年,会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零年的平均值二十点九度高三点七度。年平均最高气温亦会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零年的平均值二十五点七度高三点七度。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杨继兴指出,香港天文台总部录得的年平均气温,由十九世纪末至今,上升速度为每一百年一点二度,高于全球平均地面气温在二十世纪零点六度的升幅。他表示,香港的年平均气温,年平均最低气温及年平均最高气温,会在二十一世纪内继续上升。

  为什么未来百年香港的年平均气温升幅会比过去百年加快?杨继兴接受本社记者提问时解释说:香港天文台的气温预测,考虑到全球变暖和香港城市化的因素,全球大气中温室气体积累得越来越多,所以全球气温上升速度基本上是越来越快;而香港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城市化速度加快,使得气温也随之上升更快。

  至于极端天气方面,香港未来百年气温变化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年夏季酷热(日最高气温在三十三度或以上)的日数会增加,每年夏季热夜(日最低气温二十八度或以上)的日数亦会增加,而每年冬季寒冷(日最低气温十二度或以下)的日数会减少。本世纪最后十年,香港每年冬季的寒冷日数则由二十一日下降到少于一日,冬季有八成机会再没有寒冷日子出现。粗略地讲,就是十年中有八年的冬季没有一日是寒冷的。

  杨继兴表示,香港气温上升,对市民健康既有负面的影响,也有正面的影响。在酷热的天气下,人们容易中暑;而寒冷天气减少,则对人的健康有正面的影响。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