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无名湖边防连官兵海拔4470米高山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3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昨天,记者驱车来到海拔4470米的无名湖边防连。车刚停稳,耳畔便传来丁丁当当的采石声、碎石机的轰鸣声和“嘿唷”、“嘿唷”的劳动号子。“无名湖咋成了建筑工地?”还没等记者回过神,指导员蹇继勇一脸汗水从山上跑过来,指着云雾中的身影说:“我们正在搬石头!”

    “旺东的雾(最多),无名湖的路(最险)”在西藏边防很有名。眼下,旺东的雾依然很浓,而无名湖的路不再难走。蹇继勇对记者说,去年,国家投巨资修通了连队的路,他们进出连队再也不用爬海拔5000多米的大山了。

    “过去没路,啥东西都要背,不要说搞建设,连吃菜都困难。现在有了路,大家憋足了劲,要把连队好好建个模样,让钢铁哨卡也成为美丽哨卡。”蹇继勇一口四川话充满豪气。

    记者看到,今天的无名湖并不怎么美丽:没有篮球场,也没有正规的操场,有图书没有学习室;院子里面道路泥泞,到食堂吃一次饭,满脚是泥;连部的椅子旧得掉漆,房间的隔墙都是旧木板。7月4日,当推土机推通积雪的公路,施工机械一进连队,官兵们就开了工。这个连队的建设,上级已有了计划,但战士们利用巡逻训练的间隙,提前干了起来。

    没有原材料,官兵们就在海拔5200多米的高山上撬石头,再用碎石机粉碎,用它来铺路、建篮球场。记者也加入官兵们的劳动行列,但搬起一块石头,只走了几步,就累得喘不过气———这里毕竟是高山之颠,而官兵们一天要搬20车。这时,王学文、董卫水、桑彪、辛明飞4名战士从前哨班换岗下来,他们刚刚站了6个小时哨,一刻也没休息,就上山搬石头。

    “雄起!雄起!”不远处,副指导员李文光背着一袋水泥,使劲地喊着川味十足的劳动号子。此时,他正带领数十名官兵搬运上级送来的7吨水泥。从卸货点到工地,有200多米湿滑的碎石坡路,落差50米。四班长王威一口气扛了10袋。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躺着也有高山反应,官兵们顽强拼搏,念头只有一个,就是把美好的愿望早日变成现实。

    战士们的愿望可多了。在工地上,战士王威说,他希望连里能有个标准水泥篮球场。其他战士也你一言我一语地讲了自己的心愿:明亮的图书室、平整的水泥路,院子里有鲜花、有绿树……

    浓雾散去,无名湖边防连露出全貌。指导员蹇继勇把记者的目光引向一栋新房,这是上级为连队建的新宿舍。再过两天,全连战士都将搬进新房。在遥远的西藏边防,无名湖的边防官兵,此刻正沉浸在美好的憧憬之中……(记者 杜献洲 梁蓬飞)



相关报道
来源: 解放军报                                   【编辑:何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