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小费,游客不愿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旅游小费,游客不愿埋单

  VIP团推出一周无人报名,有关人士对导游服务质量能否相应提高心存疑虑

  本报讯(记者商琦 通讯员王坚)日前,广东中旅首次将“小费制度”引入国内游,但VIP(贵宾)系列团已推出近一个星期,尚没有游客交钱报名。有关人士认为,导游收小费究竟是能提高服务质量,还是会加重游客负担还有待探讨。

  国家旅游局认可“小费制”

  据悉,广东中旅引入小费制度的是其价格较高的国内游“VIP(贵宾)系列团”,标准是导游每天的小费20元。奖励小费实行“完全自愿”原则,如果对导游服务不满意,可以不予支付。

  一时间,“国内游”引入小费机制是否合法成为社会争论的一大焦点。国家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处长龙伟在前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是游客自愿,旅游局是允许的。1987年国家旅游局的确有禁止小费的规定,但该文件已被废止。”

  游客担心服务质量跟不上

  记者从广东中旅了解到,虽然该VIP团已推出近一个星期了,电话咨询的消费者也有近百人,但还没有游客交钱报名。有关人士认为,导游收小费究竟是能提高服务质量,还是会加重游客负担还有待探讨。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担忧,“国外给小费完全出于自愿,而国内很有可能出现‘必须给’的局面。有些素质差的导游服务上有差距,而在钱上往往会斤斤计较”。目前,客人参加国内游并没有支付小费的风气,短期内很难改变这种现状。

  尽管任职某大型企业的刘先生月收入8000元以上,但对支付小费则不认同,刘先生认为,出境游支付小费是国际惯例,但国内服务水平能否达到国外水平、是否值得为此支付小费还值得推敲。

  旅游小费制暂不全面推广

  据悉,此次广东中旅推出的VIP团队,其带队的导游都是无底薪、无补助的社会兼职导游,旅行社不负担导游的任何费用,其所有收入全都来自客人的小费。有人士表示担心,让导游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上团,将会影响其情绪,并可能将这种情绪转嫁到游客身上,影响团队质量。

  广东中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行国内游小费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导游带队时增加额外项目、购物点等行为,但只是一种尝试,而且是针对收入较高的人群,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并不能全面推广。

  链接

  小费制曾有先例 遭冷遇无奈叫停

  自从2001年以来,广东市场曾经有两间旅行社推行国内游小费制度,但却并不受客人欢迎,以致旅行社不得不取消该制度。

  南湖国旅曾在去年推行该制度,但并没有规定具体标准,给多给少或者不给全凭客人自愿。然而,该社在连续推出的十个团队中,居然没有一个客人给导游小费。由于这种团队的导游没有底薪,因此导游在途中格外强调给“小费”的问题,而忽略了应有的服务,以致客人十分反感,甚至回来后投诉导游不敬业。最后,该社的此类团队连客都收不到了,以致不得不紧急叫停,直至现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