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局势突变:萨德尔求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38 南方都市报

  局势突变:萨德尔求和

  助手称其接受和平方案愿意“挪窝”,美及伊临时政府均对其诚意表示怀疑

  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冲突问题18日出现了戏剧性变化。就在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威胁说将很快围攻纳杰夫老城内的“迈赫迪军”后不久,该武装组织的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却通过助手宣布,他已经接受千人国民政治会议代表团提出的和平方案,愿意撤离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但美国和伊临时政府均对萨德尔的诚意表示怀疑,伊临时政府尚未就这一最新表态做出回应。

  对于临时政府的进攻威胁,萨德尔方面表现得相当“诧异”。萨德尔的一名发言人说,萨德尔此前已经同意接受千人国民政治会议代表团提出的条件,不知道临时政府为何还要扬言强攻。

  “我们完全接受提议”

  “我们对国防部长的这一声明和威胁感到诧异,因为我们已经完全接受了代表团的提议。”萨德尔的助手艾哈迈德·希巴尼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代表团带来了3个要求,包括‘迈赫迪军’把(纳杰夫)老城交给合适的组织……以及萨德尔派别参与政治进程。”

  希巴尼说,只要这一政治进程是“诚实”的,萨德尔方面就准备加入其中。

  “我们讨论了这几点和曾与(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讨论过的另外10点内容。我们的努力获得了成功。代表团满意而归。”他说。

  希巴尼同时指责临时政府企图“阻挠”和平解决纳杰夫冲突问题。“我们随时准备会见代表团……我们承诺(组织)一次穆克塔达·萨德尔与代表团的会面,(前提是)中止轰炸纳杰夫老城和对该城的围困。”他说。

  萨德尔的助手阿里·亚西里也告诉路透社记者,萨德尔和他的支持者准备撤离伊玛目阿里清真寺,条件是美军停火并从清真寺周围撤退。

  “穆克塔达和他的战士们现在准备为了伊拉克放下武器,离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但他们(美军)应当首先停止进攻,并从清真寺撤退……我们愿意显示我们对国家利益的承诺。我们不能理解政府的立场,它坚持要用武力来对付民众。”亚西里说。

  代表团出面证实

  千人国民政治会议派遣的8人代表团17日抵达纳杰夫。但萨德尔以美军仍在持续进攻纳杰夫老城、他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为由,拒绝会见代表团。在见过萨德尔的两名高级助手后,代表团又返回了巴格达。

  国民政治会议代表萨菲娅·苏海勒18日晚在大会发表讲话,宣布她接到了萨德尔驻巴格达办事处的一封信。信中说,萨德尔愿意接受代表团提出的条件。

  代表团成员、前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拉贾·哈比卜·库扎伊说,代表团负责人、萨德尔的亲戚侯赛因·萨德尔将面见总理伊亚德·阿拉维,请求在纳杰夫停火,以便代表团再次前往这座圣城进行进一步斡旋。

  库扎伊还证实了希巴尼的说法。她告诉“半岛”电视台记者:“希巴尼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的。调解没有失败。相反,它获得了成功。会谈是积极的。”

  库扎伊还谴责了国防部长胡扎伊发出的进攻威胁。她说:“这令人遗憾,因为今天早晨已经达成了协议。”

  但就在萨德尔方面宣布愿意撤离清真寺后,伊拉克国防部又发表一份声明,要求“迈赫迪军”立即离开清真寺,然后才能得到政府赦免。

  声明没有提及萨德尔方面此前的让步表态。但国防部方面说,萨德尔在前一天拒绝会见代表团的情况下,突然表示接受代表团的条件,这一转变相当“奇怪”。 (钟和)

  反应

  美国:我们不相信萨德尔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18日对萨德尔能否履行自己的最新承诺表示怀疑。

  赖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没有人拿萨德尔的话当真。他是一个你必须看到行动才能相信的人。他先前说过很多话,但他从来没有坚守诺言。我认为,你们会看到伊拉克政府不会相信他的话。”

  赖斯同时表示,应由伊拉克临时政府来解决目前纳杰夫面临的僵局。

  她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已经向萨德尔清楚地表明,他必须做些事情,离开圣地,他必须解除武装。”

  当被问起美军在纳杰夫的下一步行动时,赖斯说:“我们一贯认为,让伊拉克人自己处理像进入圣地这样的敏感事情更加合适。因此,我们会在那为他们的努力提供帮助,让我们等等看,他们会采取什么措施。” (新华)

  派系斗争激烈 投票最终流产

  千人国民大会尴尬闭幕

  本报综合报道 在纳杰夫传来好消息的同时,正在巴格达举行的千人国民政治会议也终于结束了激烈纷争。在被迫延期一天后,代表们18日终于确定了一份临时国民议会成员名单。会议最终没有就临时议会成员名单进行投票,而是由大会直接宣布由与会主要大党协商产生的临时议会成员名单有效。

  根据临时宪法,代表们应当确定临时国民议会100名议员中的81人,其余19个议席则被保留给前临管会成员。原定的选举方式是,各派提出自己确定的议员名单,然后进行表决,获得多数支持的名单将得以通过。但一些小党派和独立人士代表抗议说,这种选举方式有利于大党操纵选举。在450名代表威胁退出大会的情况下,原定17日结束的国民政治会议不得不延期一天。

  18日晚,代表们确定了2份名单,但其中一份后来被撤回。因此,另一份就在未经表决的情况下获得通过。

  虽然名单最终确定,但这并不意味着各派间放弃了争斗。18日早些时候,来自第2大城市巴士拉的43名代表因不满该市在名单中只分配到1个议员名额而退出会议。他们要求得到3个名额,并指出首都巴格达得到了4个。

  “我们是石油之城、革命和烈士之城。我们现在却被大会有意忽视。”巴士拉代表团成员伊斯拉·萨阿德说。(新华)

  美军攻陷萨德尔城

  本报综合报道 在数十辆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掩护下,美军19日攻陷了反美武装人员盘踞的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美军士兵在城内高呼,要求残余武装人员立即缴械投降。

  美军通过高音喇叭用阿拉伯语喊道:“萨德尔城的居民们,你们的政府已经禁止伊拉克一切武装分子。走上前来,放下你们的武器。”

  美军18日开始向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发起进攻。美军声称,他们只遇到零星抵抗,并且在行动中打死了50名反美武装人员。1名美军士兵遭遇轻武器袭击身亡。

  根据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17日,已有943名美国军事人员在去年3月开始的伊拉克军事行动中丧生。 (钟和)

  图:

  8月18日,两名美军士兵在战斗间隙休息。

  8月19日,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达乌德(前)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萨德尔及其支持者在未来几小时内放下武器。

  18日,一个女孩为受伤的叔叔哭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