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23年保泉供水走了弯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38 南方都市报

  济南23年保泉供水走了弯路?

  专家称济南西部抽水试验如果成功,此前的多项供水工程将被证明是走了弯路

  今年7月21日,随着济南西部(简称济西)抽水试验再次的启动,济南市民有望再次享用甘甜的地下水。

  8月15日,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明确向记者表示,这次试验各部门不得宣传报道,除非试验成功。而一位从山东省政协高层退休的水利专家就此表示,如果济西抽水最终能够完成济南保泉供水的目标,那么,济南此前耗费巨资所兴建的系列供水工程,将被证明是走了弯路。

  保泉失败引黄付出代价

  济南素有“泉城”之名。而1981年济南遭遇特大干旱后,由于市区过量开采地下水,当年3月开始,趵突泉、黑虎泉等四大泉群首次干涸。当年五一期间,在济南视察工作的一位中央领导得知具体情况后指示,要把恢复名泉正常喷涌的时限定为三年。就此,济南掀起保泉热潮。

  1981年到1982年间,山东省和济南市邀请全国专家来济南研究保泉供水问题。当时,专家们争论的焦点是济西水源和市区泉域水源是“一碗水”还是“两碗水”。持“一碗水”的黄春海教授认为,济南西郊地下水与市区泉水是连通的,开采济西水源会影响济南保泉。而“两碗水”派则认为,济东、济西两水系相互独立,开发济西水源还可以起到保泉的作用。商广宇正是持此观点的代表人物。

  1982年,济南泉水出现了一次持续220天的长期断流。济南市政府提出了“采外补内”的保泉措施。但“采外补内”对保泉并未见成效。“三年恢复泉城风貌”的目标落空。

  1986年,济南再遇大旱,保泉供水的方向开始转向引黄工程。1988年初,投资2亿元的引黄供水一期工程通水,但这个设计供水20万立方米/日的项目,实际平均供水不足5万立方米/日。后因黄河水源无保障、水质污染,至1993年,除水厂部分设施外,总体工程仅运行5年即已废弃。

  济西抽水试验再次启动

  引黄工程的建成,并未完成保泉目标。此时,持“一碗水”观点的黄春海教授提出:只要在泉域内的渗漏区回灌补源,就能实现名泉常年喷涌不断流。2002年,济南市投资5500万元,完成了“回灌补源”工程之一的卧虎山水库续建工程。但最后由于部、省两级水利部门众多专家竭力劝阻,工程才最终被中止。根据商广宇等专家的监测,回灌到地下的水大多白白流入了黄河。

  2003年1月,在济南市玉清湖、鹊山两座引黄水库存水仅能维持两个月供水的背景下,商广宇等三位地下水专家再次联名上书省市领导,要求开发济西地下水源。2003年2月18日,济西地下水源工程开钻施工。但到了7月27日,抽水试验却被济南市委叫停,理由是市区地下水位快接近喷涌线,保泉更为重要。商广宇对于此次叫停相当不解,在他看来,抽水并不会影响到泉涌。

  2004年7月21日,济西抽水试验再次启动。“从目前看,试验效果很好。”但商广宇又说,毕竟现在济南处于雨季,目前的数据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一年的数据才是有说服力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