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安农民科技培训遭遇“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4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有群众举报说,贵州省正安县在实施国家对农民培训的项目工程中,“偷梁换柱、偷工减料,以此套取国家项目款”。8月2至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遵义相关人士介绍,这个培训项目在2003年以前叫“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现在称为“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过去主要是对青年农民进行农业科技培训,2003年后增加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内容,并在全国确定了25个试点县,要求各试点县在2004年内完成4000人的培训任务,我省有正安、赤水等5个县入围。每个试点县中央投入经费30万,省、市、县按1:1:0.5:0.5配套专款专用,实行报账制,由农口部门具体实施,操作方式仍按农业部、财政部、团中央联合下发的《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项目实施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实施。

  记者拿到了这份《规程》,里面对培训作了严格要求:学员要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活动2年以上,年龄在40岁以下;一个教学班的总课时不少于300学时,其中理论与实践之比约为1:1;一般以乡镇为中心采取集中授课方式为主,每次集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每天按6个学时计算……

  那么,正安是怎么做的呢?

  记者到正安时培训工作已告一段落,没能看到具体培训情况。在土坪镇,镇政府有关人员说,该镇的培训是“组织初中应届毕业生培训,培训课时为一个星期”。但具体参与组织培训的农技站负责人却说“培训的都是农民,没有学生,培训时间根据专业不同而长短不一,最长的专业为20天”。在该镇中学,记者找到了两位初中应届毕业生,两位学生说,培训的就是他们,他们没有见过另外对农民的培训,上课用了10个白天和1个晚上,学的是电器修理,没有搞实习。

  学校里的两位老师证实了培训学生的说法。他们说,今年初中应届生毕业考试以后,县农业局、镇农技站牵头组织,对没有希望考取高中的学生进行打工技能培训,时间为一个月。

  三种说法里有一个共同的事实,就是培训时间都没有达到《规程》里规定最少要达到300个学时的要求。

  在和溪镇,农技站负责人说,他们组织培训的就是初中应届毕业生,专业不同培训时间长短也不一,但没有超过两个星期的。在该镇的米粮片区,记者先后采访了3个参加培训的学生,他们说,培训很有用,但是时间太短,也没搞实习,没有学到多少东西。记者碰到了当时到米粮学校搞培训的正安县农广校的一位老师。他说,他培训的班连考试在内就学了两个周末。

  “他们给我们的课酬是每天20元,从4月一直拖到7月才付。后来请去搞培训的都是当地乡镇中学的老师,课酬相对要少得多。”这位老师说。《规程》规定:“承担培训任务的教师要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农民技术员、科技能手、专业户、科技示范户可放宽要求),熟悉农村、农业、农民及农民教育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

  正安县农业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3400人左右的培训,但只上报了2000多人,不能把进度拉得太快。我们目前已经得到中央和省拨款40万元。据了解,全部4000人培训完成后,应得各级专项拨款共90万元。

  这位负责人说,在受训人员中,除了春节期间培训的400人是农民外,其余的都是没有务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要培训农民,不符合正安的实际情况,青年农民都外出打工了。今年正安有8000人初中毕业,高中只能招收1500人,加上上中专等,最终只能有2000人能继续读书,其余的大部分人将外出打工,对他们进行培训很有必要。

  作者:王太师 沈仕卫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