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海外联谊会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44 贵州日报

  贵州海外联谊会(以下简称海联会)成立于1990年,是贵州各界人士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联系交往的民间社团,是我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的重要载体。

  海联会遵循“广交朋友,联络感情,增进友谊,促进贵州各界人士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友好交往合作”的宗旨,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广泛联系海内外各方面人士,扩大了我省与海外的合作交流,提高了贵州在海外的知名度,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贵州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外联谊工作有其特殊性。海外朋友大都居住在海外。要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增强友谊,仅打电话和发信是不够的。特别是有些重点朋友和重要社团。要通过拜访,促膝交谈,真诚交流,释疑解惑,才能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因此,“走出去”就成为开展和做好海外联谊工作的重要方法。1999年12月,海联会与有关单位组团赴港与香港贵州联谊会座谈时,刚担任会长的邓廷琮先生因离开大陆多年,对国内情况不很了解,在交谈中表露了想回故乡安顺,但又有所顾虑的心情。经省政协和海联会负责同志耐心解释和热情介绍情况,从2000年开始,邓先生每年都要回到家乡看看。他看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后,赞不绝口。他用500万元港币创办了“邓廷琮教育基金”,重点帮助我省贫困家庭的优秀大学生完成学业。并捐赠50多万港币在安顺修建了四所希望小学。

  正因为“走出去”工作效果明显,意义重大,海联会积极创造条件,先后单独或参与组团25批90多人次,出访了美国、英国、德国、匈牙利、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俄罗斯、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走访、拜访了国外及港澳台几十家社团,加强了彼此的联系,增进了友谊,宣传了贵州。

  海联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真心诚意地邀请港澳台同胞和海外朋友到贵州观光旅游、文化交流、投资办厂。

  2002年7月18至23日。“香港经贸商会贵州访问团”一行10人到贵州省。访问团的于积理博士的母亲是遵义新舟人。他提出想到遵义去寻根。于博士从小在美国长大,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多媒体创新中心总干事。为了实现于博士的心愿,海联会的同志连夜陪于博士赴遵义新舟老街找到了母亲的旧居。他小心地取下旧居墙上的一块砖用布包好,然后匆匆上山拜祖坟。并立刻打电话给母亲描述了眼前的一切,完成了母亲的心愿。于博士一再感谢海联会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和悉心帮助,表示要经常来贵州,为贵州发展尽一点力量。

  正是以这种工作态度,海联会先后接待了两批“香港青少年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香港工商界人士贵州访问团”、“香港经贸商会贵州考察团”、“香港裕华国货贵州访问团”、“全美台湾同乡联谊总会贵州考察团”、香港贵州联谊会“回乡之旅”访问团、香港知名人士贵州访问团等较大团队,总计10批500余人次。

  通过“请进来”,港澳台和海外朋友耳闻目睹了贵州的巨大变化,感受到贵州人民的真诚接待,体会到了故乡人的深情厚谊。

  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是海联会的重要工作。多年来,海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形式、多渠道为我省引进资金、技术、人才服务。通过多年的努力,近年来出现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贵州捐资与投资并举的可喜局面。

  海联会名誉会长、香港主力电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基先生在我省实施了“主力贵州教育发展计划”,该计划已捐资800多万元修建民族中学、光彩小学,资助800名贫困高中学生完成学业,为在全国高校就读的200名贵州籍贫困大学生提供无息贷款,奖励边远地区山村小学教师400名等。海联会名誉会长、香港志诚国际集团董事长计佑铭先生和夫人魏凤英女士为贵州教育捐款850多万元;香港黄佩球先生捐资助学800万元,建希望小学45所;香港贵州联谊会会长邓廷琮先生设立“邓廷琮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学生,修建希望小学;香港妇女协进会名誉会长罗慧洪女士向中央统战部贵州专项扶贫资金捐款100万元;香港高雅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许亮华先生捐款40万元建希望中学。此外投资项目也不断增加,金额不断增多。李国基先生投资2500万元在贵阳建立了外商独资主力电器制品(贵州)有限公司;海联会理事王运先生及夫人程燕女士投资1.9亿元兴办贵阳木百顿酒店;香港瑞安集团投资10亿元,在我省形成年产400万吨优质水泥的生产能力;计佑铭、魏凤英夫妇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贵州英利药业公司等。

  为了解海外朋友在贵州的工作生活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好实事。近年来海联会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同有关部门共同完成了《更新观念,协调配合,做好新移民工作》、《贵州省涉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调查》、《贵州省涉台工作调研报告》等调研材料。

  2002年,海联会还与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省台办、省台联、民革省委等单位对我省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再调查,分析总结了5年来我省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对于海外朋友的困难和问题,海联会都热情提供帮助。诸如落实政策、改善“三胞”眷属的经济、工作、生活待遇,解决子女升学、就业及亲人安葬、寻根访祖等等,海联会都想方设法积极帮助解决。对于邀请来访和考察的每一个团队和每一个朋友,都精心安排,努力做好接待工作,让朋友满意。正是海联会为海外朋友协调了关系,化解了矛盾,落实了一件件实事,维护了他们的利益,增强了海外朋友的凝聚力,更加热爱祖国和家乡。

  作者:林庆筑 王国麟 刘开树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