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字楼的新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4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自从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提出下一步将以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为经济增长的突破口,短短几个月时间,云岩区的写字楼进入全面动员状态。

  先是摸底,此前从未进入政府工作视野的写字楼,被云岩区进行了地毯式的搜索。这块资源不算小,已建、在建和将建的楼宇,达到71万平方米。紧接着在7月28日,贵阳(云岩)楼宇经济资源推介和招商洽谈会开幕。81栋楼盘首日签约6个项目,共引资超过3亿元,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

  有些令人不解的是,贵阳市目前最高档的写字楼,并不位于云岩区,但却是云岩区首先提出了楼宇经济。其实想想也能让人明白大概,号称全省第一区的云岩区,自身发展空间相对狭小,夸张点说,连一块空地都找不出来。今天的全省老大,经济增速一直位列贵阳市3个中心城区之末,决策层不可能不对现状感到担忧。

  恰在此时,楼宇经济如同新鲜出炉的神话,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地处南京西路的嘉里商务中心去年的房租税、营业税、公司所得税再加上个人调节税等一年的税收额就高达1亿元人民币,被人们惊呼为“嘉里现象”。而今年上半年嘉里中心产生的税收就达1.42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纳税总额。来自南京的说法是,一项统计显示,一幢高级商务楼里各类公司所产生的效益与城郊7.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商户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相等。

  事实上,在云岩区楼宇经济也能找到成功的例子。在宅吉办事处的辖区内,商专、民商厂、宅吉大厦已实现沿线开发,新建开发的拥有4500平方米营业面积的荣辉桂园,在办事处的多方协调下,成功引进成都卞氏菜根香落户。同时,又相继引进赤水黑豆花、小丁酸汤鱼、成都光头蟹等具有各地方特色的餐饮落户,上述4家餐饮2003年纳税100余万元,完成增加值420万元。今年1至5月,纳税50万元,完成增加值180余万元。

  宅吉办事处对成功引进这些企业的总结是:不仅做强做大了宅吉板块经济,同时也提升了宅吉辖区的品位和形象,极大增强辖区的人气、商气,夯实了经济发展的后劲。宅吉办事处乘势而上,把商专新大楼、宅吉大厦两幢楼作为重点,使各种经济要素快速向这两幢楼宇聚集,作为宅吉经济发展的支柱。与此同时,着力培育好金波茅台、宅吉碧苑两幢楼宇的经济,使宅吉辖区楼宇经济逐步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作为云岩区楼宇经济的另一个范例,北京路办事处通过努力,把闲置一年多的位于黔灵公园门口的一幢园林式建筑,整体交给某投资公司作为宾馆经营。这个辖区的家底不小,已建、在建和将建的写字楼面积达到16栋、6万多平方米。据该办事处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最看好的是地处北京路中段正在兴建的嘉信新城,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商业铺面连起来长达1公里,这栋楼将成为办事处财政收入的新支点。

  在这个辖区内,一栋名为铭致商务大楼的经营状况成为北京路办事处称赞的例子。这栋写字楼的出租情况在贵阳市也属上乘,目前几乎没有空房。据大楼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方式是把楼层进行规范化的隔断,面积从28至64平方米不等,销售对象就是那些外地来的办事处和本地刚起步的中小企业。这一招非常有效,与那些动不动就出租、出售整层楼面的豪华写字楼相比,铭致大楼的人气更旺。从8月16日至18日的3天里,就有15拨人先后来这里询问200平方米以下的租房事宜。

  过去属于业主的写字楼租售个人行为,在楼宇经济的大旗下,成了政府招商引资的新举措。云岩区为了凝聚商业楼宇的人气,对入住的企业采用补贴房租、免费帮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服务措施,对企业也产生了不小的吸引力。为了做大做强这块新产业,云岩区还特地请来上海研究楼宇经济的专家,对政府工作人员和楼宇经济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云岩区的81栋写字楼群,开始了新的逐梦之旅。

  作者:陈翔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