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邓政委讲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45 贵州日报

  58年前,解放战争刚开始时,邓小平政委向冀鲁豫革命根据地领导机关干部作了一次极其重要的政治报告。

  1946年9月上旬的一天下午,冀鲁豫领导机关干部数百人集会菏泽市东北郊杨楼村南面白杨树林边,聆听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晋冀鲁豫军区政委邓小平的政治报告。

  当时,二野刘(伯承)邓(小平)大军为策应中原解放军突围,配合山东三野作战,于8月10日发起陇海战役,经过13天激战,共歼国民党军16000余人,解放砀山、兰封、杞县、通许、虞城5座县城,攻克火车站12处,破坏铁路300余华里,切断蒋军华北与中原的交通联系。在战役中,冀鲁豫区组织10万农民随军奔赴陇海线,昼夜破击,陇海线顿呈瘫痪状态;还组织156000民工,给部队送弹药、运粮食、抬担架。战役结束后,我主力部队北撤休整,准备捕捉新的战机。8月28日,国民党军30万人分东西两路向我冀鲁豫区疯狂进攻,我大军遂于9月3日发起定陶战役(即大杨湖战役),经6天激战,歼敌整编第三师、四十七师等部4个旅17000余人,俘敌整编第三师中将师长赵锡田。

  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段君毅、张玺、徐运北、潘复生、赵健民、韩哲一等领导同志陪同邓政委步入会场。会场内异常肃静,少数人坐在小木凳上,绝大多数人席地而坐。我作为冀鲁豫日报的党员编辑,拿着笔记本走到主席台附近,坐在自带的小矮凳上。

  邓政委身穿灰色粗布军衣,站立着目视全场同志。冀鲁豫行署主任段君毅宣布开会后,邓政委立即开始作政治报告。他讲话的声音虽带有四川方言,但听来却句句清楚。他首先概述了当前国内的政治形势,他说: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反动政策,依靠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大肆抢夺抗战果实,并在和平烟幕下,发动全面内战,他对于人民是“寸权必夺,寸利必得”。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一方面力争和平民主,另一方面以爱国自卫战争(以后统称解放战争)对付国民党军的进犯。

  接着,邓政委对这场战争的性质明确指出:我们和蒋介石的斗争,是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与建立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之争。这是中国人民两个命运的大决战。我们共产党人为人民利益而战,我们决不让中国人民再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再过那种暗无天日的痛苦生活。我们对蒋介石和帝国主义反动派不抱幻想,不怕威胁,坚决以爱国主义的自卫战争,打败一切中外反动派,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新中国。

  当讲到冀鲁豫军民的紧急任务时,邓政委非常严肃地说:蒋介石向我冀鲁豫边区进攻的兵力已达30万人,冀鲁豫区已成为主要战场之一。我们野战军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实行大踏步进退,不计一城一地之得失,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同时,全区党政机关和全体干部群众,要总动员,全力支援前线,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彻底胜利。

  当讲到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时,邓政委提高了声音,他说:冀鲁豫革命根据地,是我们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经过八年抗日战争建立的,绝不允许蒋军进犯。为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彻底胜利,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准备打到最后一个人、一条枪!

  邓政委一直站着讲了3个小时,会场内始终异常肃静。

  会后,冀鲁豫区党委向全区下达了工作指导方针: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争胜利。并确定主要任务是:配合野战军机动作战,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全力支持前线,动员人民参军参战;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敌后游击战争,坚持沦陷区斗争,钳制和打击敌军,维护群众利益,配合野战军收复失地;迅速开展土地改革运动,实现耕者有其田;充分发动农民,使之成为自卫战争的力量源泉;加强对敌军的政治攻势,瓦解敌军;整理财政经济,努力生产节约,支持长期战争,保证军需民食……

  在冀鲁豫辽阔的平原上,数以千万计的农民群众迅速掀起了参军参战热潮。许多党员干部率领民兵和担架队上前线,保证了支前工作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刘(伯承)司令员和邓政委都有赞语,邓政委赞誉说:冀鲁豫是个好战场,我军到哪里都有翻身群众支援,到哪里都有粮食吃。我军取得的胜利是和边区人民的支援分不开的。

  当时,我在报社编辑部任地方版编辑,负责编辑有关爱国自卫战争的来稿。报社全体职工面向战争,面向前线,热烈开展立功运动,全力报道那场气吞山河、惊天动地的大决战。在此情况下,我的心灵受到了启迪,总反复这样想:在关系党和人民前途命运的战争关头,我作为党报的一位年富力强的记者编辑,应该自觉地和边区军民风雨同舟,并肩战斗,生死与共。随后,我向编委会提了一项建议:报社记者编辑中业务熟悉的党员,应轮流到前线采访,以加强党报对爱国自卫战争的报道。

  1947年春节刚过,组织上就调我到刘邓大军前线记者团作记者,根据记者团的决定,我奔赴第二纵队采访,参加了豫北战役和鲁西南战役的报道。

  在冀鲁豫边区军民全力支援下,刘邓大军在一年的时间内(从1946年8月10日至1947年7月28日),在冀鲁豫前线连续发起了9次战役,取得了歼敌20余万人的伟大胜利;特别是鲁西南战役,连续激战28天,歼灭蒋军4个师部、9个半旅共6万余人,俘蒋军整编六十六师师长宋瑞珂,整编七十师正副师长陈颐鼎、罗哲东,整编五十五师副师长理明亚等高级军官多人。在此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刘邓大军高度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毅然千里跃进大别山,把战争推向蒋管区,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

  作者:吴振全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