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云名菜:马料豆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46 贵州日报

  去过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的人,不会对“马料豆鸡”这道菜感到陌生,因为它是紫云的特色。

  马料豆鸡,顾名思义,马料豆,还有鸡。紫云人称的马料豆,其实就是黄豆,紫云人还有另一个称呼是滚豆。马料豆鸡也叫滚豆鸡。其意思再简单不过了:用马料豆来煮鸡。做法也不麻烦,先是选豆,要选饱满的马料豆。一般情况下,一只鸡用一碗马料豆就行了。然后杀鸡,杀的是该县有名的草地鸡、土鸡。一边泡马料豆,一边杀鸡,等马料豆泡得差不多的时候,鸡也打理得差不多了。接下来,用菜油炒鸡肉,炒到油干锅时,加水煮,待鸡肉煮到八成熟时,再把马料豆放里面,然后等水一开就起锅上桌。

  马料豆鸡最先是从紫云一个叫火花的乡镇传出来的。如今,紫云县城很多餐馆将它作为一道特色菜用来赚钱。但在紫云,无论哪个地方做的马料豆鸡,都不及火花人做的香,就像茅台酒不能易地生产一样,极为神秘。火花人做马料豆鸡没有别处那么费功夫,鸡肉炒好后放进水里,只要水一开鸡肉就好了。而那马料豆,任你煮,它就是不烂,是硬心的,一口咬去,又酥又脆,比鸡肉还香。有人曾经做过试验,从火花买了鸡和马料豆,又从火花提了水到县城里用同样的工艺做,但结果大失所望,菜是做出来了,但却没有火花的味道和质量。后来人们总结了,火花之所以做的马料豆鸡独一无二,这源于火花特殊的水质和特殊的气压,说那水富含碱,那儿地处低热河谷地带,气压高。

  关于马料豆鸡的由来,火花有一个极为有趣的说法。火花是一个布依族人聚居的地方,早年,这个地方的布依族人很穷,可是他们偏又特别好客,有客来家,端出“便当酒”,就炒一盘马料豆作下酒菜,之所以用马料豆佐喝,是因为客人拈一颗豆,喝一口酒,等喝足了酒,这盘中之物还总是拈不完,马料豆经得拈。后来,人们的生活好了,主人在下酒菜中加了鸡肉,于是,马料豆和鸡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者:沈仕卫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