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取消商品房综合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吴晓波、陈白帆

  本报讯日前,广州市建设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取消商品住宅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规定:“自2004年7月1日起,停止受理广州市商品住宅建设项目的综合验收资料,不再办理该项业务。”同时也强调“各公司仍需按要求建设好各项配套设施,完成消防、规划、人防、竣工备案等法定的单项验收工作”,“对管理不严、单项验收未完成、水电等生活必需设施项目未完善而引起上访事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经查证,我委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中予以记载。”也就是说,在2001年开始执行的《广州市商品住宅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第三条将要被改变,“综合验收”将不再作为收楼的验收项目。

  综合验收经常引发收楼纠纷

  开发商和业主关于“综合验收”的矛盾由来已久,一方面,开发商对整个楼盘是分期开发的,在没有全部开发完全之前,开发商是根本不可能拿到“综合验收”通知书的。另一方面,不少业主们却坚持要以《广州市商品住宅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第三条为依据,在收楼时看到“综合验收”合格书才肯收楼,否则就认为自己的权益无法得到保证,因收楼时没有综合验收所产生的矛盾屡见不鲜。

  这次所取消的商品住宅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其实是属于今年国务院所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04]16号)中,所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409项中的一项。广州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市建委是遵照国务院的政策精神,将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停止受理广州市商品住宅建设项目的综合验收资料,不再办理该项业务。

  有助于促进行政审批效率

  该人士表示,取消综合验收只是表示以后不再以通过综合验收作为住宅小区可交付使用的强制性要求,但这并不会对入住业主造成影响。因为虽然取消了综合验收,但楼盘还是要经过专业验收和竣工验收,并且要完成能满足业主居住需要的配套才可交付使用。

  另一方面,房管局的有关人士也表示,取消综合验收,不会对业主办理房产证有任何影响。因为发放房产证,是以楼盘是否通过专业验收为依据,而不是以综合验收为依据。

  而在取消综合验收之前,其实政府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例如,7月中旬广州市建委就曾经发布通知,指房地产开发商在办理综合验收时不必再提交绿化工程验收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首层平面图、标准层平面图和地下层平面图等六份证照。取消综合验收,其实是进一步简化流程,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体现。

  对于政府取消“综合验收”项目,开发商普遍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样的确有利于简化手续,同时也能加快业主的收楼速度。(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