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不倒的小个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记者杨金志)邓小平一生经历“三落三起”,人生的跌宕起伏极具传奇色彩。小平同志后两次“复出”时首次与公众见面,都让亲历现场的人们万分意外和惊喜,那是在什么场合、什么地点?

  “文革”开始后,邓小平被打倒并被解除一切职务。此后7年,人们在公开场合再没有见到邓小平,一切新闻照片、影片里也都见不到他的身影。“九一三”事件发生后,毛泽东同志开始考虑重新起用邓小平。1973年2月,邓小平离开江西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回到北京。1973年3月,邓小平恢复了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

  4月12日,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刚刚从柬埔寨返回北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晚7时许,人民大会堂一楼会厅灯光辉煌,各国驻华使节、记者及中方人员已经到场。应该在主桌就座的中方陪同官员及重要外宾分散站在宴会厅入口处附近,等待主人和主宾的到来。在中方陪同人员中,有一人特别引人注目。他身材不高,身穿灰色中山装,显得沉稳而坚定,他就是邓小平。这是邓小平复出后,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在场的外国记者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头条新闻。他们当中有一位后来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这天晚上,宴会未散就急匆匆走下楼梯的不是外交官,而是各国的新闻记者。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向全世界传播一条重大新闻:‘邓小平复出’!”

  随着“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开始,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四人帮”被粉碎后,1977年7月21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

  9天后,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首次露面。7月30日,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决赛。距开赛还有几分钟时,主席台突然掌声骤起,欢声如雷。8万名观众不由地站起来,向主席台方向翘首张望,原来是邓小平来看球赛了。

  全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呼喊跳跃,有的人把遮阳帽抛到空中,一些女同志激动得泪流满面,邓小平则微笑着不停地向大家挥手示意。新华社当天在发布这一消息时说,“当邓小平副主席等领导人走上主席台时,全场8万观众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比赛结束后,全场又成了欢乐的海洋,邓小平再次向大家挥手致意。直到邓小平离去,人们的欢呼和掌声还没有停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