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行“公务”见死不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0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在派出所便衣民警和手持棍棒的村民追赶下,4名少年被迫跳江,17岁的张小红再没能爬上岸,5天后,他的尸体浮出江面……悲痛之余,张小红的父母希望派出所能出面掩埋尸体,然而,尸体在被搁置43小时后,派出所竟雇人抛尸垃圾堆。

  少年街头打群架

  8月17日,在四川省彭水县街头,农妇杨育茂拿着鞋刷,逢人就央求:“擦双鞋吧,警察把我儿子的尸首扔进了垃圾堆,我想给他体体面面地买副棺材,讨个公道。”街上人说:“她已经快疯了。”杨育茂的儿子叫张小红,淹死后被抛尸在保家镇外的垃圾堆里,对张小红之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已进行了一个月的侦查,主侦检察官李建华说,张小红的死缘自一起普通治安纠纷。

  5月12日,张小红和朋友李小川、庹江华、杨小锋等11人(均未满18岁)聚会,途经保家中学时碰到走路七歪八扭的李勇。李小川说:“那小子骚冲(方言,了不起的意思),敢捶他吗?”众人便把李勇掀翻,一顿拳脚。稍后,李勇叫来叔叔李绍华和姑父王华兴,李、王二人找来帮手,用木棒、菜刀等打伤了陈某,其余的人见势不妙四散逃走。此时,保家派出所指导员刘代云、民警徐安全等人赶来,将陈某等人带往派出所。

  四少年跳江逃跑

  一小时后,派出所接到电话:逃跑的几名少年出现在扒子坪。指导员刘代云、民警徐安全、协警向阳以及手持棍棒的李绍华、王华兴等人驾车前往捉拿。

  躲在街角的李小川、杨小锋、庹江华、张小红4人很快被发现,刘代云驾车紧紧追赶,4人转身逃跑。见他们逃往江边方向,刘代云当即把人分成三路围追堵截。4人跑到郁江边的一块开阔地后已无路可走,眼看挥舞着棍棒的“追兵”越来越近,犹豫了一下后,4人跳进了江水。

  在场警察无人搭救

  检察院侦查记录与目击者村民代保红是这样描述现场的:4名少年来不及脱下衣服、鞋袜,就向江中狂奔。刘代云站在江边喊:“我们是派出所警察,回来投案自首。”听到喊声,李小川、庹江华、张小红在齐腰深的水中站住。

  代保红告诉记者,当时,张小红呼救:“我不行了!”李小川就把庹江华、张小红拉到浅水里,接着就回到民警的面前。刘代云下令:“把鞋带解下!”随后,刘代云、徐安全等将庹江华、李小川双手反剪,用鞋带绑得结结实实。此时,杨小峰已游过江心,由于体力渐渐不支,眼看就要沉入江底。船工谢某碰巧驾船经过,见状迅速把他救上岸。

  谢某说:“我看到张小红也想上岸,但看到同伴被绑后,就站在急流中犹豫,几个浪头打来,张小红立足不稳,被卷入水中。这时,刘代云等人放开李小川,命令他去救张小红,但张小红在江面露了几下头后,再没起来。”当晚,刘代云等民警面对前来询问的张小红父母,若无其事地说:“你儿子畏罪逃脱,如果回家了最好来投案自首。”

  当事民警涉嫌违法

  7月底,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职务犯罪侦查局收到举报后发现案情重大,马上将此事作为提办案件介入。主侦检察官李建华告诉记者,案件已初查完毕,纵观全案,刘代云等民警有四点涉嫌违法:一、事件在第一次出警时已基本平息,民警应该能判断出这是一起治安案件,可逐一找当事人化解纠纷;二、警察在追捕过程中不着警服,给4少年造成遭社会人员追打的错觉;三、刘代云等警察在张小红落水后,没组织施救,错过营救时间;四、警察与4少年斗殴对方一同追捕,且对方手持棍棒,给4少年造成心理压力,被迫投江。

  检察官认为,按有关法律,上述四点已造成张小红死亡,属不正确履行职责,职侦局下一步将深查抛尸等事件,如证据充足,将对责任人绳之以法。

  派出所拒绝买棺材

  听说儿子被江水吞没后,张小红的父母每天沿江寻找尸体。5月17日傍晚,张小红的尸体在距事发现场6公里外的码头浮出水面。船工李刚将尸体打捞上来。

  穷困的杨育茂夫妇赶到派出所恳求说,人已经死了,我们也不想追究了,只求你们发发善心给买副棺材吧。刘代云等人拒绝了这个请求。

  看到派出所一味推脱,杨育茂夫妇和几名亲属将张小红从江边抬到派出所门口。刘代云立即向彭水县公安局报告,副局长冯久洪带领大批警察赶到,四名抬尸的村民被关进派出所,次日宣布:每人治安拘留15天,罚款200元,后决定改成拘留5天。

  民警派人抛尸垃圾堆

  5月19日,彭水公安局、保家派出所、保家镇政府研究后宣布:三轮车夫胡国伦擅拉尸体,想改过自新,就要配合村民李少兵把尸体处理掉。胡、李二人说,不知怎样处理尸体,派出所民警说,就扔到保家垃圾场。

  李少兵告诉记者,自己把尸体拖到垃圾场后,本想找块干净的地方掩埋,但随后赶来的人命令他们把尸体扔到垃圾里。

  尸体被扔,杨育茂夫妇并不知情,直到三天后,才闻讯找到垃圾堆。

  民警自称“问心无愧”

  8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保家镇派出所,见到指导员刘代云,以下是部分对话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刘警官,你认为张小红的死与派出所是否有关?

  刘代云(以下简称刘):他的死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记:目击者说,事发时,你们几名警察见死不救?

  刘:我们想救,但不识水性。

  记:警察为什么要和打架的另一方一起追张小红等人?

  刘:(沉默)

  记:张小红死了,尸体被扔进垃圾堆,作为人民警察,你怎么看?

  刘:我们始终是正当执行公务,问心无愧。

  据《法制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