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年前小平像藏身市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06 南方都市报

  40年前小平像藏身市民家

  当时中央机关印刷厂厂长冒险珍藏,历经“文革”劫难幸存

  本报讯(记者刘荣 实习生李茂娟)小平头、中山装、目光炯炯有神,上世纪60年代初期出版的邓小平画像近日“露面”广州。昨天下午,宣传画收藏者、广州市民黄一海拿着珍藏的小平标准画像来到报社,向记者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看到,这幅1964年印刷的彩色宣传画由著名画家张振仕绘制,宽55厘米,长70厘米。画上的邓小平留着小平头,身穿中山装,目光炯炯有神,意气风发。画像1961年出版,1964年第二次印刷。

  黄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画像具有政治意义,中央决定领导集体出标准画像,老百姓才能见到这样的画像,它与摄影像具有本质的不同。当时邓小平同志50多岁,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这一批画像还有毛泽东、刘少奇、林彪、朱德、彭德怀等当时的中央领导人。

  “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像》绝大多数被上缴销毁。该画像原收藏者是上世纪60年代中共中央机关印刷厂一位姓赵的老厂长,他冒着“反革命”罪行悄悄将画像压在铁柜公文箱底下,终于保存下来。

  黄先生经常和北京、上海等地的收藏者交流心得。上世纪80年代,黄先生在北京偶然得知,收藏该画像的赵厂长去世后,他儿子准备将画像当一般物品处理。黄先生几经辗转找到赵厂长的儿子,得知其喜欢音乐后,用第一版《国际歌》唱片换来了画像。

  黄先生告诉记者,小平画像很少,从收藏的角度看,物以稀为贵,小平画像很具收藏价值。

  黄母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更觉得这样的画像能保存至今很难得。黄先生的儿子则说“他是个靓仔”。

  上世纪90年代,黄先生曾将这张画像借给一个朋友挂在广东某证券交易厅,以表达对邓小平开创改革开放之路的纪念。曾有人出40万元想买这张画像,但黄先生认为,挂在个人家里没有意义,如果博物馆或者知名企业想珍藏,还是可以考虑的。

  图:

  画像上的小平留着小平头,身穿中山装,目光炯炯有神,意气风发。本报记者 刘可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