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泳池售票员客串救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06 南方都市报

  小区泳池售票员客串救生员

  小区游泳池频生意外,记者调查发现救生员时有缺岗、儿童常在深水区嬉戏等问题令人担忧

  羊城今夏连日高温,酷热难耐,小区游泳池成了市民们消夏避暑的好去处。但不测接连出现。8月18日下午3时许,海珠区昌岗中路某小区,一名8岁小男孩在游泳池开放时间,溺水死亡;8月7日,中山大道棠东附近某小区,一名7岁儿童在游泳池非开放时间翻越栏杆,溜进去游泳,溺水后终告不治。

  小区游泳池安全吗?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和加强?昨日记者调查走访了全市多个小区游泳池,发现问题还真不少,主要是救生员时有缺岗、儿童不时游进深水区,人多眼杂,发生意外不大容易及时发现。

  问题1 11岁儿童午后独自游泳

  昨日下午2时33分,记者来到中山大道天河公园附近某大型高尚小区。这个室内游泳池内很是闷热,空荡荡的。突然,游泳池一角传来戏水声。记者循声望去,原来是一名小男孩正在游泳。他趴在池边使劲打水。小孩说他今年11岁,是爸爸刚才带他来的,现在爸爸不知道去哪里了。

  游泳池内空荡荡的,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救生员。如果小孩子玩得兴起,进入深水区,谁能保证不出意外?

  记者在游泳池的另一角找到了售票处,一名工作人员说游泳池下午3点钟才开放,但少数人总是迫不及待溜进去游泳。“我们贴了警示语的,业主违反规定责任自负。”

  问题2 深水区里成群儿童嬉戏

  天河区车陂路附近某小区的游泳池是露天的,两三千住户的小区就一个游泳池,自然生意火爆。下午3时到5时,由于有太阳晒,游泳者并不多,但每到晚上7时许,就会有很多业主来游泳。

  这个游泳池分为深水区和浅水区,浅水区里水深不过40厘米,是专门供小孩子们玩耍的。但浅水区显然无法满足孩子们,他们爬上来,纷纷从深水区旁边的台阶里下水。五六级台阶下完,水深就有了七八十厘米,这里有很多不大识水性者在学习游泳。

  游泳池两名救生员坐在高高的椅子上,眼观六路。按照规定,小孩是不能进入成人的深水区的,但记者观察发现,深水区里超过一半的人是孩子。“怎么管得了呢?”救生员也很头疼,“学游泳的人一般都喜欢扎堆,孩子们又特别喜欢热闹,都往深水区来。我们只能看着,如果孩子实在太小,我们会要求家长配备游泳圈。”

  由于游泳池四周的护栏不足一米高,家长必须买票才能进去陪同孩子,因此多数家长就懒得买票,干脆趴在护栏上,远远地盯着孩子。“人多了,盯也不一定盯得住,只是图个心理安稳。”几名家长说。

  问题3 救生员身着衬衣西裤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中山大道暨南大学附近的某花园。这里有个露天游泳池,5名小孩正在游泳,三四名家长密切地注视着孩子的动静。

  泳池旁的一块警示牌写着:6岁以下儿童须由家长陪同。记者询问一位工作人员,小孩可以单独来游泳吗?对方称,只要会游泳就可以单独来。她还介绍说,儿童可以办月票,任何营业时间都可以来。

  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有明显标志的救生员。工作人员指着泳池旁椅子上一位身穿衬衣西裤的男子说:“共有两名救生员,他是其中一位。”记者追问:“他穿得这样整齐,万一发生意外,他来得及吗?”工作人员没有回答。

  问题4 救生员时由售票员客串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黄埔大道华侨医院附近某山庄。游泳池门口有一警示牌:1.4米以下儿童须在家长的陪同下持票进入游泳池;不会游泳的儿童由家长陪同进入。这个近似椭圆形的游泳池像个微型海湾,由塑料浮标将其分为深水区、浅水区。深水区岸边的标示显示,这里水深1.4米,六七名小孩套着游泳圈正在游泳池深水区嬉戏。

  一名小女孩自己买了票后跳进水里,兴奋地走过浅水区,径直进入深水区。一名救生员坐在池边椅子上,望着她,并不过来阻止。救生员说,虽然游泳池分了深水区和浅水区,但小孩子几乎都要进到深水区,他摇头说很难管。

  记者与售票台一位身穿红色T恤衫的工作人员闲聊,他说,游泳池共有3名救生员,其中2人有证。通常营业时只要一名救生员到位。

  “如果他们都没有空,或者临时有事,我就只好顶替一下。”这名工作人员称,自己只是售票的,没有受过救生训练,但是会游泳。“考一个救生员资格证要花好几百元呢,太贵了,谁愿意办。”

  部门说法

  救生员连续工作不得超过两小时

  广州市目前有多少小区建有配套游泳池,记者一时无从得知,但记者发现,只要是最近几年开建的楼盘,几乎都建有游泳池。

  据了解,小区游泳池由公安消防、卫生防疫和体育部门实行联合管理,他们分别负责消防设施、水质、救生安全等方面。在每年夏天来临时,这些部门都会对游泳池进行联合检查,合格者才能营业。

  据市体育局经济处有关人士介绍,小区游泳池根据面积大小配备专职救生员。根据规定,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的人工游泳池,至少配备固定水上救生员2人和流动救生员1人;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的,按面积每增加250平方米及以内增加1人的比例配备固定水上救生员。游泳池内须有溺水抢救操作规程及溺水事故处理制度,并悬挂在明显位置。

  但据记者了解,全市不少小区配备的救生员没达到要求的数量。珠江新城某小区的救生员说,要拿到救生员证,至少需要600元钱。加上很多小区的游泳池承包给个人,部分承包人更是千方百计少花钱,于是就尽量少办证。

  市体育局规定,救生员每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因为工作时间太长会分散注意力。据记者了解,多数小区游泳池开放时间一般分为早、中、晚三个场次,每次都为两小时,但仍有少数小区游泳池一次开放时间超过两小时,其值班救生员中途并不调班。

  对于无证者“客串”救生员,市体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将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处罚。

  2001年夏天,广州市内接连发生重大溺水事故,7月上旬,每天都有小孩遇溺。这些小孩最大14岁,最小仅2岁。10起事故中,6起发生在住宅小区泳池内。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周文峰 实习生 余文龙

  图:

  夏日炎炎,小区游泳池成了孩子们消暑的乐园。但孩子们戏水时,家长一定要在一旁守护。 本报记者 谭伟山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