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病犯人终审改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英魏敏实习生吴艳付雪琦吴丹)一起普通的杀人案件,却因为疑犯是艾滋病患者而变得特殊起来。我省首例被告为艾滋病人的刑事案件经市中院一审判决后,西安市人民检查院以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重为由提出抗诉,嫌疑人呼尔(化名)也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昨日,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被告呼尔(化名)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因琐事当街砍人致命

  2003年7月6日16时许,新疆博乐市的哈萨克族青年呼尔与同乡努尔东在雁塔区长延堡一饭馆喝酒后,因琐事与努尔东发生争执后厮打起来,努尔东持匕首在呼尔背部刺了一刀。此后,呼尔跑到杨家村东口一西瓜摊前,抓起一把西瓜刀,朝努尔东颈部猛砍一刀后弃刀逃走。努尔东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经法医鉴定,努尔东系颈部被砍后引起急性失血性休克和呼吸系统功能衰竭而死亡。事后,呼尔逃回新疆。公安部门通过网上通缉于7月31日在新疆将呼尔抓获,并将其关押在雁塔区看守所。据了解,呼尔在被抓前一直吸食大麻,曾被强制戒毒,事发前才刚刚从戒毒所出来,是一名艾滋病患者。

  市中院审理后作出判决,被告人呼尔持西瓜刀在繁华集市中当众行凶,并致受害人当场死亡,作案手段凶残,社会危害极大,应依法严惩,因此判决呼尔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以抗诉提出,努尔东有过错,其刺伤、持匕首追赶呼尔的行为均发生在呼尔实施犯罪之前,呼尔有一定的防卫情节,且呼尔没有预谋准备杀人,没有杀死努尔东的主观故意,认为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呼尔刑事责任,属定刑不准及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重。此外,呼尔亦不服判决向省高院提出上诉。昨日上午,省高院对这起首例艾滋病疑犯杀人案做出终审判决:经查,呼尔持匕首刺伤被告人,又持匕首追赶被告人,对案件引发确有重大过错,故应对上诉人呼尔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对抗诉机关认为处刑畸重的意见予以支持,对上诉人呼尔及其辩护人的此节理由和意见予以采纳。原审判决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惟对上诉人呼尔处刑畸重,依法应予改判,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呼尔当庭感谢法官律师

  昨天,记者在法庭上见到呼尔时,他比以前瘦了很多,极为憔悴。他在法警的搀扶下,戴着口罩,拄着一根拐杖,来到省高院三楼法庭。为其进行法律援助的指定辩护人、陕西大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斌说,由于一审判处死刑后,呼尔压力过大,一直不怎么好好吃饭,导致整个人的状态看上去很差。

  当法官当庭宣布改判死缓后,呼尔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虽然戴着口罩,但仍然能感觉到他自然的放松。宣判结束后,法官走下审判席,递给了呼尔一支烟,跟他谈心,嘱咐他回到看守所后一定要好好吃饭,尽早申请将其送往服刑监狱。当律师刘斌准备离开时,呼尔让旁边的法警叫住了律师,然后毕恭毕敬地站起身来向律师和法官表示感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