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身寒门却有鸿鹄之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15 东南快报

  几年来,福州四中鸿志班因超过90%的高考上线率而声名鹊起,鸿志班、鸿志生,已成为某种精神符号。那么,福州四中的老师和鸿志生自己又如何看待这一“鸿志精神”?请听他们细细道来。校长良好的团队精神

  福州四中校长黄林说,鸿志班创立的初衷,是福州市教育局考虑到高中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学费要几千元,一些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可能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去求学的机会,为了让这些孩子有书念,专门创立了鸿志班,并把鸿志班当作慈善事业来做。当初社会各界纷纷捐款,给了贫困生很多关爱。

  而鸿志生这几年来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学校其他学生从鸿志生身上感受到一种刻苦、勤奋、团结、友爱、回报的精神。可以说,鸿志生促使四中的校风越来越朴实。班主任自强勤奋不自卑

  刘祯是2004届鸿志班班主任,最近,他一直在为这群孩子的大学学费而奔波。刘祯说,在鸿志班,老师把鸿志生当亲人,鸿志生把同学当亲人,感情都特别亲密。很多人以为,鸿志生可能会因家境贫寒而自卑,其实鸿志生是乐观向上的,虽然他们物质比较贫困,精神却很充实。他们的刻苦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还感染了班里的非鸿志生。

  胡宁是第一届鸿志班班主任。他说,当时看到这些鸿志生的第一感觉就是他们的生活条件太艰苦了,方便面都舍不得吃,每天的伙食费不到1元钱。第一届鸿志生,以单亲家庭居多,他们缺乏家庭温暖,性格也相对孤僻。但进了鸿志班,他们却非常勤奋,生活自理能力也特别强,与老师结下了深厚感情。胡宁说,学生虽然毕业多年,到了节假日,他们都会来看望老师,感觉很不错。鸿志生团结温情回报向心力

  鸿志生林锦用“团结、温情、回报、向心力”四个词来概括鸿志精神。

  他说,鸿志是鸿远志向的意思,但刚进校时,很多鸿志生目标并不明确。通过三年的学习,他们都明确了自己的志向。他觉得,当鸿志生是一种自豪,鸿志班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让班上的非鸿志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说,在一次以“亲情”为主题的班会上,一个家境不错的非鸿志生,受到身边鸿志生精神的感染,为自己以前的不良行为感到羞愧,当场哭了,从此变得勤奋好学。明天福四中听鸿志故事去0591-87809110继续接受报名

  明天上午9时,本报与福州四中联合举办的鸿志生“逆境成才”报告会将在福州四中礼堂举行。报告会向福州市所有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今日读者可继续报名,电话:0591-87809110、87870116。做报告的3位鸿志生是:

  林锦:今年以文科597分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是福州四中文科第一名。

  邱继莲:全家年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今年以理科564分的成绩考入西南政法大学。

  黄国武:家庭年收入不上2000元,今年以624分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来源:齐榕 钟巧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