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两学生论文 惊动 民航总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16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厦门六中获悉,该校高二年级(现高三)学生徐怡亮和尚楠今年7月把他们合作的一篇论文交给了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呼吁强化飞机乘客安全观念。该信得到了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的亲自批示,杨局长还向徐怡亮和尚楠两同学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徐怡亮和尚楠所提交的论文是《强化乘客安全观念确保飞机客舱安全》。致信中国民航总局时他们提出加强飞机客舱的整体安全,强化乘客的安全飞行观念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大事。

  据徐怡亮和尚楠的指导老师王云介绍,向中国民航总局提交论文是在今年的7月10日左右。没想到,在提交论文一个月后,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亲自作了批示:“民航总局的宣传部门,各航空公司、机务都应加强客舱安全方面的宣传,让广大乘客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自觉遵守有关的规定,共创安全的蓝天。”新闻幕后当初只是把课题当作作业来做——专访论文作者之一尚楠

  徐怡亮和尚楠的《强化乘客安全观念确保飞机客舱安全》论文获得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尚楠说这个课题首先是由徐怡亮提出来的。按照厦门六中的规定,学生必须在常规课程中进行一个研究性的课题。而徐怡亮从小就喜欢航空,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碰巧尚楠出身于航空世家,所以两个人平时很谈得来,徐怡亮也经常去尚楠家跟其父母聊有关航空方面的东西,有意无意中谈到飞机乘客的安全观念问题,所以他们选择了它作为学校的研究性课题。当初只是想把它当作一项学习任务来做的,并没有想到以后会获奖,还提交至中国民航总局。尚楠说,但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他们通过查找资料和调查采访时发现,乘坐飞机频繁的人对飞机客舱安全了解不够,甚至连基本的安全知识都不会。所以他们意识到了这个课题的意义和重要性。

  在得知自己的论文引起中国民航总局局长的关注并在媒体上刊登时,尚楠在第一时间通过邮件的形式告知了刚出国门的徐怡亮。他们体会到,最为重要的是要具备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他说,当初在查询乘客安全观念对飞机客舱安全的影响时发现,国内并没有这方面的研究,且连有关这方面的资料都很少,很零碎,所以他们决定把它研究下去,成为国内在这方面研究的第一人,而不是畏难而退。说到这里,尚楠满脸的自信和得意。论文选摘飞行安全提示存诸多漏洞是否全程须系紧安全带不明确

  在调查中,徐怡亮、尚楠注意到,航空公司没有明确地规定乘客全程须系紧安全带,在客舱提供的安全须知仅标明“为了您的安全,入座后请系紧安全带”的提示,客舱用的广播词也存在类似问题。如何正确使用氧气面罩及漂浮设备不明确

  因为安全须知的图示上没有相应的正确使用这两种救生设备的文字叙述,加上乘客没有机会接触实物,对救生设备的操作缺乏亲身体验。

  没有说明在机舱失密时,为了增加舱内的压力和氧浓度,飞机会立即下降至3000米高空以下,这时要求乘客还必须注意系紧系好安全带?穴以防紧急下降时碰伤?雪。哪几类人群不适宜乘坐飞机不明确

  飞机在起飞、降落、上升、下降及转弯或有颠簸的情况下,以及当飞机穿越云层,光线产生快速的明暗变化时,会刺激一些疾病的发作,造成乘客在航程中出现健康状况恶化的情况。某些疾病的患者如7天以内的婴儿和妊娠9个月以上的孕妇;心肌炎与心肌梗塞病后1个月以内;脑血管意外病后两周内和恶性高血压患者;严重肺病?穴结核空洞、肺功能不全的肺心病?雪、气胸、先天性肺囊肿;急性鼻窦炎和中耳炎等均不适宜乘机。

  但是,在航空公司客票上的须知中看到,有关“健康”一栏仅标明“患有重病的旅客购票,需持有县级以上医疗单位出具的适于乘机的证明,并事先经承运人或其代理人同意,方可购票”,没有具体标明哪几类患者属重病范围,哪几种疾病不适宜乘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