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军/高卫冕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还是身穿一套黄色球衣,还是那么气势如虹,不同的只是4年前的悉尼羽毛球馆,已经换成了雅典的古迪体育馆,对手也从印尼选手换成了一对英国选手罗布森/埃姆斯。在上届奥运会上,当时无人认为张军/高(右上图)可以摘取奥运会的金牌,他们这对混双组合甚至有被拆散的考虑,但他们最终却夺得了金牌。不过,在本届奥运会上,尽管是卫冕冠军,但被列为本届奥运会混双第2号种子的他俩在赛前仍然不太被人们看好。

  反败为胜赢得惊险

  罗布森/埃姆斯这对被列本届奥运会第4号混双种子的英国选手,在上届悉尼奥运会仅进入了8强,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也只是进入4强。不过他们在奥运会前大奖赛中的状态却十分出色。他们在本届奥运会1/4决赛中淘汰了中国队的陈其遒/赵婷婷。张军/高以前曾经与罗布森/埃姆斯交手过3次,张高两将2胜1负略占优势。

  决赛第1局中,中国队组合如风卷残云,一口气一直打到9比0,才被对方得了1分,不过这也是这对英国选手在第一局获得的唯一的1分。张军/高仅用了17分钟,就以15比1的绝对优势大胜。从首局看,中国队的战术明显是将火力集中在较弱的埃姆斯身上。

  第2局,那种“一面倒”的局面却出现了逆转。英国选手注意加强相持阶段的调动球,使张军/高频频出现失误。英国组合居然一直比分领先,而张军则打得过于急躁,第2局被对手以15比12将总比分扳平。

  李富荣、刘凤岩这两位代表团领导也在现场焦急地观看着比赛。羽毛球作为中国军团的小球的“王牌军”之一,这枚混双金牌是绝对不能再有闪失。

  决胜局中,张军和高一上来就以3比0领先。但他俩明显打得过于急躁,在不少关键分的把握上急于求成,反而被对手连得7分,引得英国球迷唱起了他们本来只在足球场上才唱的《冠军之歌》。英国选手在以8比6交换场地后,又将比分拉开至11比8。在这危急关头,张高两将的发挥恢复正常,并在11平后反超。胜负的天平重新倾向中国队一边。15比12!当埃姆斯扣球下网之际,张军/高卫冕成功,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14枚金牌。

  不该胜得如此艰难

  赛后,记者先后采访了两位国际羽坛权威人士汤仙虎和吕圣荣。前国际羽联主席吕圣荣表示,本来这场比赛张军/高在技术上占了绝对优势,不应该胜得这么惊险。但可能是张军/高在首局赢得太轻松,所以第2局似乎有点放松,让对手的气势上来了。吕圣荣还认为,从比赛来看,裁判明显对中国队选手“另眼相待”,但是无论如何,优秀选手都不应该太过计较,否则只会影响自己的发挥。汤仙虎也认为这场比赛根本不应该赢得如此惊险,中国选手在技术上肯定压倒对手,但是却打得这样艰苦,这在技术层面上是不能解释的。

  有人曾经评价中国羽毛球队高的微笑最甜,而不会笑的张军最酷。在他们熟悉的颁奖仪式上,高又笑得露出了她那著名的“虎牙”,而这次她笑得比在悉尼奥运会时还要甜……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雅典8月19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