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体做笔——以艺术之名侵犯“人”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日前,某美术学院的学生举办了一个当代艺术展,展览的高潮来自书法作品《天笔》,作品由3个人共同完成。两个男学生将一个裹成毛笔状的女学生倒抬着,以她的头发蘸墨水在一张很大的宣纸上书写。当地媒体报道说,书法作品《天笔》因加入现代元素得到专家赞赏。有专家说,《天笔》让人充当毛笔,将传统工具完全颠覆,这种思考和创新只会让大家更重视水墨画的魅力。

  文章说,在笔者看来,加入了“现代元素”的《天笔》实在是糟糕的很。当地媒体在文字报道之外,还配发了一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所谓创作就是两个男生拖着一个头朝下的女生,女生的身体被布包裹着,头发蘸满了墨水。对于女生而言,被倒立着拖动大约不是太好受的事情。而两名男生的精力也显然不是用在头脑上,他们要完成的不过是一桩体力活儿。

  创作者之一说,宣纸上的字没有成形,在场的人没有认出来写的是什么。没有成形也不排除造就“缺憾美”的可能,然而非常遗憾,宣纸上基本可以用“一片狼藉”来形容。根据众人的常识,书法作品的品味大约该以最终写成的东西来评价的。一个什么也看不出来的作品,怎么就被艺术名家赞赏了呢?大概奥妙全在以人体当毛笔的“现代元素”上面吧。然而这样一来,《天笔》到底还是书法作品吗?

  作者认为,《天笔》的难以让众人赞赏,或者说它让人厌恶的根源,乃是它对人的蔑视和物化。我们当然不能反对书法艺术领域中书写工具的改进,但是这种改进同其他一切人类活动一样,必须恪守人类道德的底线。不能将尊贵的、有灵魂的人当做物体来使用,这就是底线之一。我们谴责“女体盛”的理由之一,就是某些人以“食文化”之名将人体物化成了盘子。人,生而享有尊严不受侵犯的权利,这似乎应该是一个常识。然而,遗憾的很,这样的权利今天依然被侵犯着。尤其是以艺术的名义进行的时候,这种侵犯来的更让人难以察觉。(周东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