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业内人士称其实也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45 中国新闻网

  截至19日,今年以来上市的91家新公司中,已有26家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占所有新上市公司的比重为28.57%。其中,折价幅度最大的为长丰汽车,其昨日收盘价仅为发行价的65.53%。虽然以往也有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的现象,但仅局限于个别股票,且折扣幅度也十分有限,折扣时间十分短促。目前出现的情形,不仅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而且就折幅的“深度”和时间的“长度”而言,均是两市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它至少标志着,打破“新股不败”神话的,已不是某一两只股票的蜻蜓点水了。

  事实上,新股跌破发行价并非由中小板引领。昨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中小板上市公司仅有德豪润达、盾安环境、苏泊尔3家,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9.375%;而中小板以外的主板上市公司有23家,占今年以来非中小板新上市公司的38.98%。同时,长丰汽车、两面针目前的折扣幅度也远大于苏泊尔,且其折扣时间均已达到2个月以上。

  笔者以为,一批新股跌破发行价,是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在成熟市场,新股跌破发行价绝对算不上什么新闻。年初以来上市的H股公司有13家。其中8月18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就有中国平安、上海复地、中海集运等6家,香港市场对此淡然处之。其他证券市场也莫不如此。而境内市场由于长期以来存在“新股不败”神话,一旦出现变化,就引起人们关注,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批新股跌破发行价,是模糊一、二级市场价格界限的良好开端。我们的市场曾长期存在“摇奖大军”。其中一部分投资者,从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中国证监会有关新股的市值配售政策施行2年多以来,“摇奖大军”已不复存在。一、二级市场投资主体合二为一。这时,持有一级市场股票,想加价转让给其他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就不那么容易了。而且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这种难度还会进一步加大。它最终会导致一些定价不够合理的新股发行失败。

  一批新股跌破发行价,将检验证券公司承销中的定价工作质量。现在有人呼吁,新股首发时间由券商决定,这当然应该是最终的出路。但在一、二级市场价格接轨后,券商仅决定发行时机恐怕还不够。境外市场的新股发行时间由承销商决定,但发行失败的案例也时常出现。上海复地是在时隔1年多的第二次发行时才获成功的,长江投资原持股的上海杏灵科技宣布押后上市已近2年,迄今未能发行H股。因此,让《证券法》第二十八条“股票发行采取溢价发行的,其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确定,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的规定进一步落到实处,也是对保荐机构定价能力新的考验。

  (稿件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周到,为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