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论邓小平的知识分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48 千华网-鞍山日报

  知识分子问题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也是党的政策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在我党历史上,对待知识分子问题的探索经历了曲折的过程。其中,邓小平的以“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两个尊重”为核心的知识分子思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我党八十多年的历史来看,对待知识分子问题的曲折历程,都是同对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的判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从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知识分子会议的召开,我们党从“经济地位决定论”的观点出发,逐步形成了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科学论断。但遗憾的是,这一正确的思想没有形成全党的普遍共识,而没能坚持贯彻下去。在1978年3月18日的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邓小平郑重地提出了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的科学论断,为他在1977年5月提出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进而也为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奠定了理论基础。

  邓小平以世界眼光,从中国现代化实现的战略全局,高度肯定了知识分子在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作用。1977年5月24日,邓小平在同中央两位同志谈话中指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怎么上得去?”总之,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大批知识分子来实现是历史发展的总结。原子弹爆炸,卫星上天,农业培育新品种,那一样也离不开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没有文化和知识分子是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的。

  邓小平以历史的眼光,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实践,高度肯定了广大知识分子的作用。他指出:“二十八年来,我们的科学技术队伍,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有很大的进步。绝大多数科学技术人员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努力同工农相结合,满腔热情地对待自己从事的科学技术工作,做出了成绩。甚至在林彪‘四人帮’那样迫害和摧残知识分子的时候,广大科学技术人员也没有动摇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任。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们仍然坚持科学技术工作,许多人在同‘四人帮’斗争中表现出很高的觉悟,……这样的队伍,就整个来说,不愧是我们工人阶级自己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

  1977年5月,第三次复职的邓小平就自告奋勇地主管科学教育方面的工作。邓小平深知中国知识分子在“文革”中的辛苦,深知中国科技事业百废待兴的艰难,在1978年科学大会上,他郑重表明愿做知识分子的后勤部长。此后,“两个尊重”方针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中知识分子政策长期的指导思想。(作者单位鞍山师范学院)

  (杜秀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