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访见证者 风帆起珠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1992年,小平同志在珠海亚洲仿真控制公司与科技人员亲切交谈。

  12年前,邓小平到了广州,到了深圳,到了珠海,到了南方,留下了重要的南方谈话。

  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南方谈话12周年之际,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广州出版社隆重推出《广东改革开放口述实录》丛书,首部《历史不止一只耳朵》由原新华社广州记者站站长田炳信主笔。

  从2004年2月9日至4月2日,田炳信一共寻访了17位当年见证小平南行的见证者,请他们回忆这段难忘的历史。

  黎子流:南行后广州GDP大增

  人物:黎子流,原广州市市长

  时间:2004年2月9日

  地点:江湾大酒店四楼

  田炳信:小平南行前广州的经济状况如何?

  黎子流:小平同志南行前,广州的局面很沉闷,困难很多。举个例子说:当时1990年,整个广州的GDP是357亿元,小平南行一段时间之后,广州的GDP增长到2600多亿元,涨幅很大。

  田炳信:为什么邓小平讲这些话这么重要?

  黎子流:我认为邓小平是一个伟大的人,第一,扭转了乾坤,从阶级斗争转为经济建设为中心,这话不是一般人有勇气讲的。第二,在改革已经受到很大压力的紧要关头,他出来重新鼓劲,当然受到全国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田炳信:国际大都市的想法,好像是你在小平南行前提出的一个概念,你觉得这个概念提出得早吗?还是不恰当,是否过时,今天广州的发展向国际大都市迈进,离你最初的想法远吗?

  黎子流:今天看到广州市在原有基础上继往开来地有了这么大的变化,我感到很高兴,也受了很大的鼓舞。广州正逐步成为华南的经济中心,带动整个珠三角的发展,并透过海陆空交通网络延伸与国际接轨,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这也是我当市长时的愿望。小平南行后,广州是一个缩影,刚刚改革开放,我们利用外资才20亿美元,现在超过100个亿,香港富豪都来了,都是在南行以后。

  我讲的意思就是,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建设,人们生活的改善,都是在小平同志南行以后。我看不仅只是一百年不变,整个路线、方向应该永远不变,一直走到共产主义。

  我看,广州的巨大变化,就是小平南行强调的一百年不变的具体缩影、有力证明。

  李灏:他一直关注深圳

  人物:李灏原深圳市委书记

  时间:2004年3月29日

  地点:深圳市委办公楼

  李灏赋闲在家,但平日活动挺多,这几天更忙,全是关于邓小平南行一事的采访活动,我是其中的一拨。

  我和李灏认识是在1989年,我当时任新华社驻深圳特区的记者。彼此熟,寒暄过后,就有了下面的一份采访记录。

  田炳信:邓小平1992年南行,已经12年了,您作为当时的市委书记,全程陪同小平同志,现在回头看“南行”有什么感受?

  李灏:邓小平1984年来过深圳,我是1985年调到深圳的。我年年请他,都没来。到1992年不请自来。这次是他自己要来。小平同志这次来到深圳,给人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兴致很高,谈兴很浓。

  田炳信:深圳经济特区是邓小平亲自倡导建立的,有他的智慧和心血,八年以来,这次可是最后一次视察?

  李灏:邓小平虽然8年没来深圳,但他一直关注着深圳的发展。大的背景就是他非常关心这里的发展,深圳成功不成功,关系到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不成功。尤其是在苏联解体、东欧瓦解情况下,对当时的国际局势,邓小平当时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话,冷静观察;第二句话,稳住阵脚;第三句话,沉着应付。不要急,也急不得。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

  邓小平认为,在市场经济方面,香港、新加坡做得好,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对外开放是特区的重要任务,在1984年,邓小平就提出: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

  在参观深圳市市容的途中,他还感慨地说到:“我没想到发展那么快。”这就回答了:第一,这种路线下发展得很快;第二,人家认为你快是快,但是是资本主义,其实不是,我们这个还是社会主义。

  陈开枝:讲话主线记忆犹新

  人物:陈开枝,原中共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现广州市政协主席

  时间:2004年3月31日

  地点:广州市二沙岛政协大楼601房

  田炳信:对南行讲话怎么看?

  陈开枝:怎么看?那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思想境界。南行用一句最简单的话讲,就是:进一步端正了改革开放的航向,使航船向既定的目标前进。

  田炳信:邓小平连续五年都是在上海休息、过年,没有说到广东的。这次也是呆11天就走了。

  陈开枝:就是这个背景。当时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老人家这个行动。后来的实践证明了:老人家不是来休息的。

  田炳信:原来不是有规定不见人嘛!

  陈开枝:19号上午,到了宾馆,邓小平出来说:“秘书长,调车。”

  田炳信:本人啊?邓小平直接找来了?

  陈开枝:我对小平说:“按计划今天上午休息的喔。”他说:“你不知道啊,我坐不住啊。”哪有坐不住的,他就是怀着一种深情啊。他好像是在这里讲一下,那里讲一下,但我认为他的谈话还是有条主线。主线就是:我们国家如果现在不抓紧,如果错过机遇,这个贫穷的中国是没办法改变的。但要解决国家的发展,一定要坚持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条路线,不能改变。目前要坚持这条路线,就要把“左”的思想搞掉。只有这样才能搞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论就是那次谈话说出来的。他说:我们要走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的道路。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阶级、消灭两极分化,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邓小平不是搞资本主义的,他把社会主义的本质论解开了,就要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了我们党的一个基本路线,要坚持这个路线,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第一次喊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震撼全世界。这句话就是在去珠海的船上讲的。

  陈建华:最深印象12个字

  人物:陈建华,原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同志的秘书,现任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时间:2004年4月2日

  地点:广州百福广场广州酒家山茶厅

  田炳信:我在许多小平南行的镜头里看见有你的形象。1992年,你跟谢非书记陪同小平南行,听了小平的谈话以后,作为你个人来说,你当时有什么感受?

  陈建华:小平同志那次时隔八年来广东看看,要求不安排汇报,不题词,不见报。到深圳的第二天上午,在国贸大厦小平同志有感而发,讲了一番话,这些讲话是很有分量的。

  田炳信:当时你听完的感觉,会不会是挺兴奋啊,很激动啊,或者是很震惊啊?

  陈建华:小平同志他一路上的讲话都是鼓舞人心的,我们陪同人员当时很兴奋、很感动、很受教育。邓小平南行讲话印象最深的是什么?12个字:忧患意识、强调发展、坚定信念。

  前苏联、东欧剧变之后,国际共运陷入低潮。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站在历史和战略的高度,对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有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他反复强调改革要迈开大步,对外要更加开放。胆子要大一点,不能像小脚女人走路。要善于藏拙,加快发展,发展慢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一比就不行了。小平同志在谈话中始终突出了一个信念,那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他说:“别看现在资本主义很强大,再过100年,或者一个时期,资本主义是会衰落的。”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情况下说出这番话来,凸显出小平同志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毫不动摇。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实践将会证明,他的这种远见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基础上,是科学的。无论外界怎样,关键是要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

  田炳信:小平南行影响的意义何在?

  陈建华:南行以后,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发展才是硬道理更加深入人心。就经济总量而言,广东去年的GDP是南行前1991年的10倍,城乡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

  实践在不断地证明,以小平理论为指导,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会生机勃勃。小平同志在南行谈话中提到,他一生三次挨整都是“左”的影响,但他信的是主席的“实事求是”。老人家言简意赅、寓意深长。

  梁广大:他听得认真谈得兴奋

  人物:梁广大,原珠海市委书记

  时间:2004年3月24日

  地点:珠海市委5号楼709房

  梁广大是在中国五个特区里持续任一方要员时间最长的官员。从1984年任珠海市市长到1998年退休,一干就是14年。

  田炳信:1992年您去深圳蛇口港接邓小平同志,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梁广大:当然记得。1992年1月,小平来了,我说这次又在关键时刻来了,我特别高兴。小平在深圳视察了三天后,转到珠海视察。我跟市委副书记黄静等同志用珠海海关的一艘缉私船去接他。随后,在船上一楼小会议厅,首先是谢非同志汇报广东改革开放发展情况。随后,由我们把目前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一个一个汇报,小平则一个一个回答,听得很认真严肃,也谈得十分兴奋。(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