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后上海企业伸援手 200亩"希望之种"运抵温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5:12 新华网

  急、急、急!45万亩农田受灾,15万亩绝收……“云娜”、“鲇鱼”风疾雨重,浙江省受灾中心温岭农业满目疮痍。当地农业的龙头企业——新曙光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水果基地被席卷一空,台风没给它们留下一粒种子。

  昨天,200亩西红柿种子由上海悄悄运抵温岭。对一个农业基地来说,对一个急待恢复生产的城市来说,有了种子,就有延续下去的希望!

  没种子

  8月12日晚8时,第14号台风“云娜”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16日,第16号热带风暴“鲇鱼”给浙江沿海“云娜”曾经光顾的一带形成8到10级大风,并带来中到大雨。

  几场疾风骤雨后,温岭市的一份数据显示,总人口116万的市区,受灾人口达到了93万,9100间房屋在台风中被刮倒,经济损失达16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为45万亩,成灾面积393万亩,15万亩绝收。

  “我们是温岭26个蔬菜种植基地中面积最大的,也是受这次台风影响损失最大的企业。”新曙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学青叹了口气。新曙光是温岭市市级农业示范企业,公司蔬菜基地面积占整个温岭市蔬菜基地面积的1/8。台风过后,看到农业基地里一片狼藉,林学青觉得身上的担子特别重。

  “我们的种植基地离海只有2公里,与台风登陆地石塘也只相隔10公里。”林学青说,60%的钢架大棚被扭成奇形怪状的钢条,大棚薄膜95%被风吹跑,供电设施、冷库和智能温室等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现代化的喷滴管成了一堆废料,仓库屋顶被掀翻……“公司的直接损失达到了460万元。”

  如果不是一场台风,辣椒、西红柿早已采收,如今,台风狂扫了公司的400亩蔬果,一下损失了100多万。18万元的塑培育苗全被吹得连根拔起。“台风没给公司剩下一粒种子!”

  找种子

  没有一粒种子,意味着什么?

  当天,林学青急得一夜没睡着觉。一个农业基地,没有一粒种子,靠什么挽回损失,靠什么重建家园?怎么办?是等着政府来救济,还是自己先动手恢复生产?“不能坐以待毙!”林学青和员工立即动起手来。

  记者联系上林学青时,他刚从地里回来。“70多个人一条心,要把公司救活!”从13日7时30分起,20多名员工齐心协力,只花了近两小时,就把两间育苗棚架搭了起来。但是,种子上哪去找?

  林学青顾不上喝口水,不停地向各地的种子公司打电话,他要赶在8月20日前补种500多亩蔬菜、水果。

  “喂,我们急要的网纹甜瓜种子能不能五六天内速运到?”

  “喂,是杭州种子公司吗?我们急需要的厚皮甜瓜种子,是不是发出来了……”

  台风过后,这样的电话,林学青一天要打四五个。“已经错过了种子的销售期,想搞到种子很难,但再难也要想办法,没有种子,一年的希望就落空了。”他说。

  送种子

  13日下午,一个支援电话给新曙光带来了一线曙光。

  上海沃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得知台风消息后,立刻打电话给老搭档新曙光公司。营销部经理邵峰说,电话里林总的声音很沉重,他们那播下去的种子不是被淹就是被台风刮走了。去年公司提供的8个品种50多亩种子也无一幸免。

  “真是雪中送炭啊!”林学青感叹。

  “新曙光急需200亩西红柿种子,之前,他们的西红柿种子一直是我们提供的,困难中我们应该施以援手。”邵峰说,种子的销售季节已过,公司的库存量远远不足200亩,怎么办?邵峰立即和老总商量。

  “老总就给了4个字:义不容辞。实在不行我们向别的公司买,就是亏钱也要给他们及时送去。”

  沃尔公司几经周折,向国外公司进一批,问其他公司买一批,加上自己原来的库存,终于凑足了200亩西红柿种子。15日,种子及时装箱上路,昨天早上9点,这批西红柿种子已悄悄运抵温岭。

  “库存种子是送给他们的。向其他公司买的种子,我们用低于成本的价格卖给新曙光。”为了这批种子,公司亏了钱,但邵峰说,不后悔,支援灾区合作伙伴义不容辞,绝不能趁火打劫。

  林学青收到这批种子,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这几天,他们所做的事,就是在被洪水浸得软软的泥地上,重新开垦、播种。当地人士说,这些是希望的种子,要是能长出苗来,结出果实,那就预示着会给我们新的希望。

  截至今天,林学青和他的新曙光公司已经播下了200多亩种子,估计这两天就能下满四五百亩种子。

  记者手记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两天的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的是:种子虽小,希望却大。

  急,双方都急!那边急着找种子,这边急着送种子。这是一家上海民营企业,他们不富有,但是他们很真诚,真诚地希望帮助上海周边有困难的人。

  这个想法并不局限于上海的一个人、一家企业。18日,“云娜”刚走,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就致电浙江省委、浙江省政府,代表全市人民向灾区人民深切慰问并捐款500万元,以支援灾区恢复重建。

  昨天,本报报道,上海红十字会将10万元救灾款和价值20万元的救灾物资送抵浙江。

  彭丽媛唱过一首歌,歌词是: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能为全国需要帮助的人撒下一粒希望的种子,是每个上海人的心愿。(实习生倪佳记者徐哲)(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