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妆品市场宝洁独大局面难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8:57 南方日报

  强生、联合利华、LG等跨国日化巨头近期频频在中国推出新产品

  化妆品市场宝洁独大局面难继

  19日,全球卫生保健产品巨头强生在上海正式向中国推出旗下个人护肤品牌“露得清”。强生公司露得清全球总裁孟凯尔透露,强生公司旗下多个个人护肤品品牌进军中国的时间表已经确定。

  业内人士发现,从今年起,日化和化妆品行业的跨国公司不约而同地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在中国的布局,随着巨头们在起跑线上各就各位,一场美丽产业大战将很快在中国打响。

  中国化妆品市场潜力诱人

  谈到对“露得清”的期望,孟凯尔告诉记者,该品牌是强生公司销售规模最大的一个个人护肤品品牌,主要针对青年消费群体。据他介绍,露得清从定价上来看是高端产品,不打算以低价打开市场。

  但与高端路线不同的是,强生新品牌的渠道选择了大卖场和个人护理用品店。强生公司大中华区行销副总裁张振亚介绍,新品牌将通过与家乐福、屈臣氏的合作,用最快时间向最多数量的中国市民推介该品牌。张振亚透露,随着香港万宁等连锁零售进入中国内地,强生的全球行销合作伙伴将在其市场推广中起到重要作用。

  “假以时日,中国市场将成为‘露得清’的第二大市场。”孟凯尔对此很有自信。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可伶可俐”品牌的第二大销售市场,“强生”品牌的第五大市场。

  护肤品战云密布

  “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发展迅速和竞争之激烈,让我很吃惊。”孟凯尔对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女性消费力量的崛起,美丽产业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速迅猛发展。正如孟凯尔所言,中国是成长型的市场,蕴藏着的巨大机会没有人能预测。巨大的市场潜力使所有跨国巨头都不敢轻视。

  为此,强生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向中国市场引入旗下其它品牌的个人护肤类产品。强生目前在全球拥有9个个人护肤类品牌,包括中国消费者已经很熟悉的可伶可俐、强生等品牌。孟凯尔介绍,新面市的“露得清”仍将在护肤类清洁产品上下足工夫。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护肤类产品作为商业战略重点并不只是强生一家。就在强生公司“露得清”面市的同时,联合利华的旁氏也宣布低价推出全新毛孔细致系列产品。再早两个月,韩国日化巨头LG也在中国市场大举推出个人洗护产品。种种迹象表明,化妆品市场争夺战的风暴可能将先从个人护肤品刮起。

  化妆品市场格局可能改写

  “未来几年内,中国的化妆品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孟凯尔,这位在宝洁供职数年的业界元老的一番心声在众多跨国巨头中很具有代表性。

  追溯到今年初,个人护肤品市场表现极佳的“小护士”为欧莱雅集团收购后,不仅大大加固了其在大众化妆品领域的地位,更是打破了中国原有化妆品市场格局。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宝洁旗下的“玉兰油”品牌在中国个人护肤品市场可谓一枝独秀,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本土品牌“大宝”、“小护士”则以不同的市场定位,与“玉兰油”一起奠定了中国护肤产品三足鼎立的格局。

  此后不久,化妆品国际巨头们不再羞羞答答,无论强生公司,还是联合利华、韩国LG、资生堂,在产品市场推广计划的投入上均不遗余力。

  目前,老大“玉兰油”也终于坐不住了。8月3日,宝洁BEAUTY版块全球高管率队前来中国考察市场,此人对玉兰油等大众化妆品和日化用品的市场策略拥有决策权,看来,新的一轮竞争将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 谢思佳

  图:

  跨国日化巨头看好中国女性消费力量的崛起。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